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小草”破土,向世界网坛挺进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0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我们从小就认识,而且年龄相仿,个性也挺合拍,又有不少共同的兴趣爱好,是可以经常一起吃饭聊天的朋友。  吴迪

  

  我们的目标不是争夺中国第一,而是在世界网坛闯出一片天。  张择

  

  10月,中国男网迎来了两大突破———张择在中网ATP500大赛打入八强,创造大陆男选手在ATP巡回赛上最佳战绩;吴迪则在南京的2013澳网亚太区外卡赛折桂,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进军大满贯男单正赛的大陆球员。在本周一进行的中国网球大奖赛男单决赛上,吴迪与张择又展开了这个月里的第三次交锋,进一步确立了中国男网“双箭头”的地位。

  张择与吴迪是中国男网“90后”一代中最出色的球员,而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总伴随着对方的身影,突出体现了新一代球员的特色。

  “小憨”(张择)

  生日:1990年7月4日

  籍贯:江苏南京

  身高:1.88米

  体重:83公斤

  即时排名:154

  最高排名:143

  (祁冬辑)

  VS

  “糨糊男”(吴迪)

  生日:1991年9月14日

  籍贯:湖北武汉

  身高:1.73米

  体重:66公斤

  即时排名:186

  最高排名:176

  (祁冬辑)

  1

  “小陪练”

  年少成名

  相比而言,吴迪比张择更早进入媒体的视线。那是因为早在2005年的上海大师杯上,年仅14岁的吴迪就获得了给费德勒当陪练的“美差”。2008年他打入过澳网青少年组男单八强,追平了大陆青少年选手在大满贯赛事该项目上的最佳战绩。而他与张择在2008年澳网青少年组的男双组合跻身四强,则是“小草”在大满贯青少年组双打的代表作。

  到了2009年的第11届全运会,“90后”少年崭露头角。18岁的吴迪竟一路连胜孙鹏、公茂鑫、张择和曾少眩等新老名将,夺得男单冠军。这些球员大多坐上过“中国一哥”的宝座,即使是最年轻的张择,当时也已入选了国家队,所以吴迪这一连串胜利格外引人注目。

  当时19岁的张择在江苏队还不是“男一号”,但是作为曾少眩的男双搭档,他得到了老大哥的许多指点,他们不仅携手夺得男双金牌,还带领江苏队登上了男团冠军宝座。但是对张择来说,这届全运会上最念念不忘的比赛却是与吴迪的交锋。他在此前的各种正式比赛中都没有输给过这位小弟,这一次却未能阻止后者冲破江苏队的“三保险”,所以赛后他颇有些不服气。到了国际赛场上,张择果然还以颜色,在ITF希望赛和ATP挑战赛等国际比赛中,吴迪一直是他的手下败将。

  2

  “新一哥”进步更快

  在进入20岁后,张择的前进脚步显得更快一些。在江苏队与国家队共同出资下,他得以师从法国教练佩里。这位据称周薪3000美元的外教并不是知名度很高的国际名师,但他曾把塞浦路斯球员巴格达蒂斯从挑战赛一路带上大满贯舞台。在佩里的指点下,张择加快了融入ATP巡回赛职业圈的过程,不仅在技战术上有所提升,个人的自律能力也得到提高。张择今年已参加过两项大满贯男单资格赛,还刷新了前辈潘兵为中国男网创造的第176位的最佳世界排名。今年他在中网勇挫法国名将加斯奎特,令后者成为大陆男球员击败过的最高排名选手。

  与张择稳步前进相比,吴迪在上升的过程中走了一段弯路。他在亚运会后结束了与鲁凌教练的合作,平时只有国家队教练带一下,没有专门的教练团队。在这样的状态下,他一度萌生过放弃网球的想法。就在这个十字路口上,李娜拉了武汉小老乡一把。她将吴迪带到了德国的基地一起冬训,让他大开眼界。被娜姐“钦点”为霍普曼杯的搭档后,吴迪还得以在表演赛上与加斯奎特、沃达斯科、休伊特等前列高手交锋。这一段经历让他重新找到了方向———成为像李娜一样的职业球员。

  在张择的外教佩里的介绍下,吴迪师从法国人戴维·莫罗。新外教让他更加明确了发展目标,就是利用自身的条件打造出小快灵的球风。在莫罗的指点下,吴迪进步明显,竟在几个月内六度打入希望赛和挑战赛的决赛,并有三站冠军进账。

  对于张择在中网取得的成绩,吴迪坦承自己对强手的冲击力还不够,未必能做得一样好。他也并不讳言,张择一直是他追赶的目标。从年初世界排名仅420位,到进入10月以来一直位居前200位以内,吴迪追赶的脚步明显加快。而在对战成绩上,双方已呈平分秋色之势,今年各有三次胜利。其中在4月的成都站希望赛上,吴迪就是在决赛上击败张择,并借此将世界排名提升了100多位。

  能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位进入大满贯男单正赛的大陆选手,令吴迪的风头一时又盖过了张择。外界也开始更多地将这对双子星相提并论,探讨当中哪一位更有希望成为中国男网新的领头羊。但吴迪认为他们之间并不存在“中国一哥”之争,他曾与张择说过同样的一句话:“我们的目标不是争夺中国第一,而是在世界网坛闯出一片天。”

  3

  “两小草”球风各异

  若论身体条件,张择与吴迪似乎就像是小草版的李娜与郑洁。但吴迪却并不像郑洁那样以顽强刻苦、勤能补拙而著称,甚至给外界留下一种在训练场上不那么卖力的印象,还被李娜半开玩笑地骂“太懒了”。连李娜的前任教练托马斯,以前也说吴迪是自己带过的最懒的队员。

  但是作为中国男队教练组组长的曾少眩,倒是对吴迪的“懒”相当包容。他认为吴迪属于那种很会练的球员,而且脑子灵活,在比赛中很有想法。这样的球员应该给予他更大的自主空间,让他自己去发现问题。果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对职业圈认识的加深,如今吴迪不敢再“懒”了。加上有了明确的奋斗目标,他开始觉得刻苦训练并由此得到提高,是一种非常好的感觉。

  张择则是刻苦训练的榜样,这几年来他在训练时就穿坏了两百多对网球鞋,已被传为一时佳话。但张择总被外界批评比赛不会动脑筋,少了吴迪那种灵气。对此,曾少眩认为张择以往只是不够成熟,不像吴迪那么有想法。经过这两年的历练,特别是在巡回赛和大满贯的赛场开阔了视野后,有了明确的职业规划的张择渐渐成长起来,在比赛中也不再那么一根筋。

  但是两棵小草目前尚处于职业道路的起步阶段,虽然从排名上看,要打入世界前百行列似乎已是指日可待。然而,越接近世界前列,更上一层楼的难度越大。所以,他们只有长期保持良好的状态,才能有本质上的飞跃,从而成长为“大树”。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祁冬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