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分析称热钱或暂留香港 伺机大举进入内地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徐欢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再度干预汇市 或调查热钱动机

  每次热钱涌港,关于热钱是否流入内地的言论总是甚嚣尘上。虽然关于热钱的具体流向难以统计,但是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流入香港的资金大部分还是以投资港股市场为主,只有小规模资金流向内地,但是在看好中国经济前景的背景下,不排除未来热钱将伺机进军内地。

  昨日,港元对美元一度触及7.7500,为缓和港元强势,保证强弱双向的兑换保证能以联系汇率7.80港元为中心点对称运作,香港金管局昨日两度向市场合计注资46.5亿港元,自10月20日以来共计8次注资。截至目前,香港金管局共释放出约244亿港元接盘沽售的美元,至下周一(5日)香港银行体系结余将上升至1730.8亿港元。

  美银美林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微博]认为,由于目前内地A股依然在低位徘徊,而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依然严厉,外资没有动力大举进入缺乏高回报渠道的内地市场。但是,由于看好中国经济见底回升的前景,对于外资来说,热钱更有可能是暂时留在香港,待中国经济发出明显的回暖信号后,才会大举进入。

  有关人士称,香港金管局正调查热钱流入的意图,怀疑与人民币升值有关。国泰君安国际投资咨询部主管蒋有衡[微博]认为,在人民币近日持续强势的情况下,炒港元和美元脱钩也是热钱进入香港的炒作目标之一。近日,美国某对冲基金认为在美元疲弱、人民币强势的情况下,港元和美元脱钩会成趋势,并炒作港元将最终升值30%至兑1美元对6港元的水平。此外,他认为,资金目前在香港还是以炒作港股以及债券等流动性高的资产为主。

  瑞银集团亚太区首席投资官浦永灏认为,在欧美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热钱看重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主要投资与人民币有关的资产,包括H股和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等。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委员会成员温天纳[微博]预计,很大一部分涌港资金流向了人民币固定收益产品。他认为,很多资金是冲着利差套利来的,利用低利率港元借人民币,投资人民币相关的固定收益品种稳赚不赔。

  对于热钱是否会借道“地下钱庄”投资内地A股,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处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梁则认为,正规的基金如果要投资香港,都不会用这样一种非正规的渠道,而是会采用目前合法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渠道。

  浦永灏认为,相比2009年的资金涌港,此次流入香港的热钱规模大打折扣,这与美国量化宽松力度依次减弱有关。此外,此次所谓热钱流入的时点接近年底,因此部分资金的流入可能只是由于企业结汇的需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