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收藏

民间工艺品价格虚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民博会期间,不少市民前来逛展,或为自家添置点家什、或想淘点东西作收藏。但一些业内人士纷纷倒苦,展商要价太高,让内行们无从下手,而一些外行经验不够,频频被忽悠。

  要价950元的紫砂壶 百元内就能拿下

  民博会开展几天来,加入收藏大军的文山(化名)天天都到展会上淘宝。相比一般市民,文山搞收藏4年了,算是比较专业的业内人士。

  展会第2天,文山的一个朋友看好了一把紫砂壶,请他去“长长眼”。商家要价950元,朋友还价500元,对方不卖。文山到现场一看,这把壶也就是100元以内。临走时,商家500元愿意出手了,朋友却没有买。

  文山说,烟台不懂收藏的行外人太多了,见的少,不懂这件物品在全国范围内所属的层次,展商就漫天要价,还用“纯手工制作”、“唯一的”、“大师作品”等说辞忽悠买者,实际上根本不值这个价。

  文山说,展会上大部分工艺品都是批量生产的,真正属于艺术品的很少,一些不明就里的外行人没有内行的指点,冒充内行买来收藏或者家用,就被忽悠成了冤大头。虚高的价格反倒成了民间艺术发展的阻力。

  商家要价高虚报成分大

  文山说,收藏最重要的并不是价值,而是藏品能够给拥有者带来愉悦感。展会第一天文山在展会上相中了一个画着2只小鸟的小瓷瓶,对方开价120元,而今年春天他在潍坊买过类似的瓶子,当时90元买了3个。虽然最终瓷瓶被别人买走了,但文山并不觉得遗憾。

  不过,让文山非常惋惜的是,因为外行太多,商家要价高卖的还好,但内行就难下手了。“现在收藏市场处于低迷期,瓷器里面的水很深,一般物件根本不值商家们要的高价。”文山说。

  也有来自台湾的商家跟文山抱怨,说烟台人砍价砍的太厉害了,经常一半一半的砍,他要价的利润度根本没有达到那个高度。文山说,这只能怪大部分的展商把价格要的太高,有虚报成分,而不识货的人又太多了,想不被宰就只能狠砍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