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预付卡实名制昨起实施 多商家仍可刷信用卡购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美容机构:

  记名卡面值仍可超1万元

  根据商务部的规定,一些美容院、健身会所等服务类机构所售预付卡也在本次管理范围内。

  记者昨天在广州本地某大型旅游公司官网上发现,该公司《自游通卡章程》明确规定,购买人购卡需要出示身份证件,购卡不得使用信用卡,单位一次购卡达人民币5000元(含)以上或个人一次购卡达人民币5万元(含)以上的,必须通过支票或银行转账方式购买。

  不过,也有一些机构对新规“蒙查查”。昨日,记者致电某大型体检公司,客服人员表示,现有面值1532元的不记名体检卡出售,通过网络购买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也可以使用网银转账,而支付时可以使用信用卡。记者在该公司官网支付页面上发现,购卡无需填写身份证号。

  另一家连锁美容美发机构客服人员也向本报记者表示,该店有面值1万元的美容美体综合卡,虽然是记名卡,但买卡不用身份证,还可以刷信用卡。甚至持卡人带上购卡人的身份证明,就可以更改记名卡的个人信息,而该卡退款时也可以退到持卡人指定的银行账户内。

  尚需明确监管手段

  昨日,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会长黄文杰向本报记者指出,规模较大的零售企业管理规范,执行比较到位,但是例如高尔夫会所、游艇会等高端休闲机构,客观上来说,单卡面额1000元(不记名)和5000元(记名)的限制可能不太适合。对于单一用途预付卡的管理,可以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进行面额规定。对于购卡刷信用卡仍未禁止,黄文杰指出,新规的实施尚需要有明确的监管手段。例如,商务主管部门和银行主管部门要相互合作。不过,发卡机构允许记名卡更名并且退卡时将资金返还至持卡人指定银行账户,客观上没有堵住“腐败”通道,这的确是需要规范的领域。(记者 程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