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钟声:中欧合作提振欧洲信心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九届亚欧首脑会议即将在老挝万象举行。在国际形势变化复杂深刻、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之际,亚欧各国加强合作的意愿进一步上升。此次会议以“和平挚友、繁荣伙伴”为主题,受到各方关注与期待。

  2009年底开始的主权债务危机至今仍冲击着欧洲大地。街头领取免费食物的长长队伍,大量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动辄几十万人的罢工、游行和示威,成为欧洲无可奈何的场景。有数据表明,2011年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资金一半以上流向欧盟。

  危急之中,大西洋彼岸的伙伴口惠而实不至,欧盟内部一些成员也不断“唱衰”欧元和欧洲一体化进程。欧洲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不少国际舆论也在观察中国这一重要经济体对欧洲命运的反应。

  中国政府给出了明确而坚定的答案。这些年来,中国领导人对欧洲的访问成了“信心之旅”。中国代表在多个场合表示相信欧洲应对危机的能力,对欧洲走出经济困境充满信心,对欧洲一体化未来充满信心。中国反复重申,一个团结、繁荣、强大的欧洲符合中国的利益,有利于全球的和平与发展。中国愿意与欧方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中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12年6月,中国领导人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上宣布,支持并决定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430亿美元,以助该组织在应对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中拥有充足资源。

  3年来,中国采取多项措施,扩大从欧洲进口。2010年和2011年,欧盟对华出口增幅分别高达近30%和22%,同期欧盟总体出口增长率为23%和19.2%,中国成为欧盟出口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今年1月至9月,中国从欧洲进口额达1605.3亿美元,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在国际资本纷纷撤离欧洲之际,中国对欧洲的投资不降反升。据普华永道统计,过去几年中国对欧洲的投资一直持续增长。今年一季度,中国对欧洲投资额首度超过了欧洲对华投资额。

  中国坚定支持欧洲,赢得了欧洲人更多信任,也为中欧合作创造了更多机遇。

  今年9月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在欧盟为中方举行的特别晚宴上,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动情地说,一个新的欧盟与一个新的中国之间的关系是几十年前无法比拟的,中欧关系为建设和平与和谐世界这一几代人的梦想作出了重要贡献。

  欧洲民众对中国的看法也悄然发生改变。皮尤研究中心2011年对22个国家的民调显示,英国、法国、德国和西班牙至少有60%的被调查者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这一比例高于全球其他地区。

  欧洲对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更加欢迎。从南欧到北欧,一些国家纷纷表示愿意为中国企业投资兴业创造更有利条件。三峡集团、国家电网公司、三一重工、吉利集团等大型企业在欧洲成功实现并购。

  一个强大起来的中国对世界意味着什么?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世界上许多人的头脑中,也一直伴随着中国发展壮大的历程。在15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用自己的行动给出了回答。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又一次印证了自己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