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药店潜规则:价廉物美药摆货架下部须蹲下取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0: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最下层药品 0.8元 

  最下层药品 0.8元

 最下层药品 0.8元 

  店员推荐药品 39.8元

  “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近日,一条微博被热传,称“朋友多年跟药厂打交道,听药厂里老师傅一句话,果断分享,去药店买药,一定要蹲下来……站着视线内的药全是提成高的,效果一般,价廉物美、性价比高的好药都在下面……下面……”真的是这样吗? 对此,扬子晚报采访的药店销售人员予以否认,但一位知情人士则称“这是公开的秘密”。他还特别提醒:买药的时候,千万别一味被导购“忽悠”了。

  ●扬子晚报暗访

  店员推销货架上层的药:29.8元和39.8元

  而最下层藏着最便宜的同类药:0.8元

  “摆在药店视线内的药全是贵的,物美价廉的药都在货架下面”,真的是这样吗?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多家药店进行了暗访。

  拼命推销贵的 记者想买便宜药受“打击”

  在南京汉中路的一家药店,扬子晚报记者以“咳嗽”为由购药,销售人员立即把记者领到专售感冒药、咳嗽药的柜台。记者看到,共分6层的药架上摆放了各式各样的止咳化痰药物。

  在问清记者是“感冒引起的咳嗽,并且有少量白痰”后,销售人员随手从药架上层(大约与视线齐平位置)拿了一款某知名药厂生产的止咳糖浆。“你要是痰少就用这个糖浆,效果很好。要是痰多呢,就用那款强力止咳枇杷露。”记者看到,止咳糖浆29.8元,而强力止咳枇杷露39.8元——这两款药的价格都明显高过药架下方的其他同类药物。

  扬子晚报记者蹲下身来,在药架的最下方,看到有一款100毫升的止咳糖浆的价格仅为0.8元。当记者拿起这款药时,销售人员立即声明,“你要买的话,一下要买好几瓶。它的效果肯定没有我刚才给你推荐的那几款好。”

  扬子晚报记者随后来到白下路的某大药房,以同样的理由购买咳嗽药。这次,销售人员给记者推荐的是一款价格为22.8元的止咳胶囊。记者注意到,销售人员也是在记者说出“病情”后,毫不犹豫地从药架最上端给记者推荐药品。同样,这款止咳胶囊的价格也是整个止咳药柜台中最贵的一款。

  买药的人基本上都不看货架下方的药

  昨天下午3点左右,扬子晚报记者在汉中路一家连锁药店选购药品的半个小时中,观察了前来止咳药柜台选购药品的5位市民。其中有3人在销售人员的带领下选购止咳药品,他们都买了药架上方的价格较高的止咳药。记者留心观察了一下:他们只顾听销售人员的介绍,根本没有看看药架下方的其他药品。

  而两位自行选购止咳药的顾客中,一人在打电话确认了购买的药品名称后,低头看了看药架下方,但依然买了“指定产品”。另外一人虽然没有听导购的介绍,但也是选购了上方的某品牌止咳糖浆。为什么这样选择呢?在随后的交流中,他表示“我觉得一般放在上面的,应该是卖得比较好的,大家都认可的药,放心点吧。”

  医生常开的药、价格低的都放在药架最下方

  在扬子晚报记者暗访的这几家开架式药店中,基本上如微博中所说“上面的药品一般比下面的标价要高”;而且扬子晚报记者进一步发现一个规律:从上到下,药价也呈阶梯递减。

  但当扬子晚报记者问到是否有意将一些重点推荐药品放在显眼位置时,各药店却都否认。

  一名销售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要说我们摆药品有什么规律,我觉得好像医生经常开的药品基本上都是放在货架最下方。一些医生喜欢开的药,可能不是店里重点推的药。再说,拿着医生处方来买药的人,都是知道药名的,所以不用放在显眼的位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