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潘石屹:商业地产转型未来的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3: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资料图)

  今年8月16日,SOHO中国宣布,SOHO将告别以往的散售模式,从“开发-销售”转向“开发-自持”,那么转型商业地产未来的空间会有多大?商业地产转型未来发展方向在哪?

  潘石屹表示应该从两个纬度看待商业地产的转型,一是从数量上看,在城市化的过程中,居住空间和办公空间、商业空间应该平衡地往前发展,二是质量上来看,客观地说,无论是办公空间还是居住空间的建设和设计,都是要对人们行为方式的研究。

  以下为潘石屹观点节选:

  商业地产转型未来发展方向在哪?

  潘石屹 :到今天这一步,办公的环境、商业的环境,像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无论从数量上来说,是很不足够的,因为这种住宅办公的不平衡,就导致了它价格的暴涨,甚至一年翻一番的涨,这是不正常的。

  商业地产转型是规避风险还是被迫转型?

  潘石屹 :在我们城市化的过程中,人的行为方式不光是居住,他还更需要工作,所以住房、工作等都是必须的,所以在过去十多年时间,开发商更多的是给大家营造了居住的空间,相对来说有些忽略了工作办公的空间,从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数据来看,像办公楼租金上涨,就反应出市场上办公和商业空间的稀缺。

  很多人都觉得SOHO中国从原来建房子销售房子到现在建房子持有房子,在这个过程中,是逼迫的,如果是逼迫,照理我就应该销售,销售才能有钱回来。其实在这个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是我们看好中国市场,在房子和钱之间,我们拥有房子。如果我们不看好中国市场,那我们卖了,拿着钱,卷铺盖卷走人了。

  现在大家时不常就会在网上开骂开发商,大家总认为是开发商抬高了房价,富了开发商、坑了大家,您打算怎么为开放商辩护?

  潘石屹 :开发商,从社会上来说,常常是受批评的一群人,可是在我看来,这批做住宅的开发商,他们是在对产品的研究、数量的增加、产品质量的研究、人回到家居住的行为方式的研究。

  何为建筑之美?

  潘石屹 : 我们到很多办公室去,不要说对人们行为方式的研究,一些基本的条件都达不到,能不能享受到足够的阳光,我们居住的时候有阳光的需求,居住是晚上回去睡觉,办公是白天,更需要阳光,能否呼吸到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这些基本的东西对于办公空间的研究来说,都是不够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