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14户外服装洋品牌含有害物质 或致生育率下降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最新发布测试报告称,一些世界知名的户外运动品牌服装采用的材料存在对健康和环境有害的化学毒性。上榜的包括知名品牌阿迪达斯、The North Face、德国第一大户外运动用品品牌Jack Wolfskin(狼爪)等14个品牌。

  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的研究人员近期对14个户外服装品牌的儿童和女士服装进行了测试,在随机抽取的14件雨衣及雨裤中均发现了有害化学物质,也就是全氟的化合物。报告中称,户外服装从纱线到面料甚至成衣都使用化学物质,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它们的特殊防护功能并让衣物容易打理。报告也指出,全氟化合物中有害的全氟辛酸(PFOA)以及其他物质主要是被用来防水和抗污。而这些氟化合物事实上很难从环境中降解,有可能通过食物、空气和水进入人体。而最近一些研究称,这些有害化学物质可能导致生育率下降以及其他免疫系统疾病。此外,报告中也提到,“消费者们很可能不清楚厂家在生产这些户外服装时到底使用了哪些化学物质,以及衣服是否还残留着哪些有害物质。”这样就会对我们的消费者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以及意外。

  现在对于服装的含全氟辛酸这种物质其实是有一些不同声音的,这个非政府组织专家Kirsten Brodde今天表示,目前其实户外服装中含有的全氟辛酸还不受到法律限制。不过,现在像德国也正在着手将这一物质列入“极度让人担忧物质”名单之中。Brodde还说,这种观念其实已经被各国广泛接受,其中也包括中国。“消费者应该向这些品牌施压,使他们最终能够选择一些替代物质 。”去年其实像耐克、彪马等企业已经承诺采取行动,去掉产品中的有害化学物质。现在的专家们对于像全氟辛酸的认定还在进一步的研究之中。

  现在已经有两家公司做出了回应,狼爪公司德国总部媒体联系人就表示,他们其实不否认他们的产品之中含有全氟辛酸,也就是PFOA,并称谋求在2015年找到一些替代品来替代这个东西。不过,他表示,由于含量特别小,其实是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与此同时,像阿迪达斯则称,所有被检测产品,查出的化学物质含量对消费者其实没有安全或者健康危害的。到2020年,它们所有产品也将达到排放零危险化学物质的一个概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