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杭州日化用品尚未出现集体涨价现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今日早报

 



  “牙膏要不要多买几管啊?还有牙刷!”在杭州朝晖路华润万家超市里,一对小夫妻站在洗护用品货架前,犹豫不决。近日,有声音称多个品牌的日化用品将集体涨价5-15%,包括洗衣粉、洗洁精、沐浴露、牙膏牙刷、毛巾等多种类型。少部分消费者得知后,萌生了增加购买量的念头。

  不过,记者从杭州市物价局获悉,今年6月份以来杭城日化用品价格以稳为主,除个别超市表示11月份将对少数日化用品进行提价外,多数超市表示并无提价计划。

  价格有升有降,幅度不大

  近日,有杭州市民发现,9月中旬以来,超市里原本打折的日化产品少了,优惠幅度也小了,加上外界有声音传出几大品牌日化用品即将涨价的消息,以为新一轮涨价即将到来。

  针对此现象,杭州市物价局迅速组织力量对杭州市区30家超市日化用品价格及其变动情况进行调查。据监测情况显示,6月份以来,杭州市区30个主要超市列入价格监测的日化产品价格总体呈以稳为主、稳中略涨态势。列入常规监测的114种日化用品种,10月25日价格与6月7日价格相比,呈现“64涨36跌14平”格局,均价涨幅1.32%。

  记者对比了部分日化用品6月7日与10月25日的价格,同类日化用品的价格有升有降,幅度都不大。比如,奥妙全自动洁彩洗衣粉(1千克/包)从12.95元涨到13.35元。奥妙99全自动洗衣粉(1.7千克/包)从19.27元降到18.90元。立白高效洗洁精(2千克/瓶)从16.23元升到了16.36元。雕牌高效洗洁精(2千克/瓶)从15.61元降到15.30元。

  此外,一些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日化用品,价格都出现了下降。海飞丝清爽控油型去屑洗发露(750毫升/瓶)从73.06元下调到72.83元。玉兰油紧致活肤型护肤沐浴乳(750毫升/瓶)从34.13元下调到33.92元。

  多数超市并无提价计划

  据了解,世纪联华、麦德龙、华润万家、乐购、沃尔玛、欧尚、家乐福、易买得超市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未接到相关商品供应商要求提价的通知,且近期并无特价促销资源减少的迹象。

  物美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份收到滴露系列涉及10余个洗手液、沐浴露单品及蓝月亮系列涉及10余个洗衣液单品要求提价的调价通知,厂商的理由是原材料、运输、人工成本上升。而超市方计划在10月份对上述两个系列进行价格调整,提价幅度在10-15%之间。

  世纪联华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供应商提出提高售价的要求,超市方也不会随意涨价。超市方面也会视要求提价的商品成本是否增加、替代性商品价格变动情况、业内其他商家价格变动情况、存货多寡等因素综合考虑是否提价。

  物价部门加强检查日化用品价格秩序

  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他们对于日化用品提价的消息并无过多忧虑,也没有出现抢购、囤货的现象。接下来,杭州市物价局将进一步密切关注日化用品等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动态,及时反映价格变动情况。大家可通过“杭州价立方”网站平台查阅日化用品的网上晒价,方便知价比价。

  同时,物价部门表示将加强市场检查和劝诫,规范市场价格秩序,加强对相关企业日化用品价格秩序的检查,坚决打击部分大型企业利用市场垄断地位乱涨价的不合理行为,同时对其他民生领域的相关企业进行劝诫,防止出现跟风涨价,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记者还从杭州市物价局获悉,该局将继续实施物价补贴两个联动机制,缓解相关民生商品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影响。尽管今年杭州物价涨幅较小,按照规定应停发物价补贴,但考虑到当前粮油肉等基本生活品价格仍在上涨,经请示杭州市政府同意,物价局继续对城镇低保、困难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低保等低收入群体发放补贴,确保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水平不出现下降。□通讯员 吴佳 本报记者 高丽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