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对话》官网

对话:国内光伏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制裁夹击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CCTV-对话

 



  2011年10月18日,一个叫做SolarWorld的德国光伏制造商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请申诉。仅仅两个月之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就做出了认定中国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的初裁,随后美国商务部的初裁结果是,对中国出口光伏产品征收的“双反”税率合计达到最低34.04%至最高254.69%。

  初裁结果公布当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发表讲话强调,中方敦促美商务部在后续调查中更正错误做法,避免做出不公正的裁决。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宣布了针对中国光伏“双反”的终裁结果,对中国进口太阳能板与太阳能电池产品征收34%至47%的关税。

  而最令人担心的还是欧洲市场。2012年7月24日,这家德国光伏企业组建了欧洲光伏制造商联盟EU ProSun,向欧盟委员会提起反倾销诉讼。8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来访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广泛关注的中德之间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纠纷进行斡旋,双方同意协商解决光伏产业问题。然而,2012年9月6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对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产品包括晶体硅组件、电池、硅片进行反倾销调查。紧接着,又向欧盟监管机构提出扩大对中国光伏企业的调查,调查中国是否对其光伏企业进行非法补贴。国内光伏行业遭遇前所未有的制裁夹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