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草根人物的草根故事:虽名不经传 却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吴仁贤:铁骨柔情的“爱心爸爸”

  5月4日,吴仁贤和他重案组的同事一起参加案情分析会。

  “老百姓的事就是我自己的事。”这是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高新区(滨江)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吴仁贤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凡事总喜欢替别人着想是吴仁贤的一贯作风。2006年3月,杭州市滨江区发生一起凶杀案,受害者是一名40来岁的妇女,她的丈夫10多年前去世,家里还有两位古稀老人和3个正在读书的孩子。吴仁贤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要求给孩子寄钱。他的行动也得到了同事、邻居和朋友们的认可,大家纷纷向他要通信地址,力所能及地给3姐妹寄去钱物。一场由吴仁贤发起的爱心助学行动发动起来了,并一直坚持下来。在这期间,吴仁贤一方面为孩子们的学费、生活费忙活,同时也关心着她们的学习情况、心理健康。通过不断改进自己的资助方式、交流方式,吴仁贤尽可能地保护孩子们的自尊心免受伤害,引导她们健康成长。他因此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爱心爸爸”。几年后,这三个“女儿”顺利地考上了大学。

  2010年12月,“二女儿”因先天性心脏病病危,吴仁贤特意把她接到杭州医院医治,2011年2月医治无效不幸病逝。现在“大女儿”和“三女儿”已分别在上海和杭州工作和实习,她们每逢节假日总会相约来到吴仁贤的家团聚,吴仁贤说:“我不是温暖的给予者,而是温暖的接受者。”

  除了帮助他人,吴仁贤在工作上也毫不含糊。

  45岁的他像一头不知疲惫的老黄牛一样,勤奋耕耘在刑侦第一线。“做刑警,就是要能100%潜下心钻研,还要能100%吃苦耐劳。”吴仁贤常这样说。凭着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老吴破获了许多案件。在他担任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的4年间,刑侦大队连续4年实现了命案和5类恶性案件破案率100%的成绩。新华社记者王定昶 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