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草根人物

草根人物的草根故事:虽名不经传 却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四川安县:一个重组家庭的希望与幸福

  2011年4月26日,在村里担任会计的林兴聪(右)在统计甘沟村地质灾害治理村民青苗、土地的赔付事宜。

  在四川省安县高川乡甘沟村,有一个叫林兴聪的汉子和一个叫李芸香的妇女,他俩各自的伴侣在“5·12”大地震中遇难。后来,他俩重组家庭,共同赡养双方5个老人、照顾3个孩子……

  3年前的5月12日,林兴聪走出家门不到两分钟,就开始地动山摇,“轰”的一声房子就垮了,他侥幸逃过一劫。下午4点多,得知去赶集的老婆王定玉在半山腰上被大石击中了腰,已经没气了,林兴聪急忙赶去找到妻子把她背下了山,一路上妻子的血到他的身上,他把所有对妻子的爱全化成眼泪哭了出来……李芸香的老公邱海富当时在修电站,18个工友,没有一个生还。她发疯似的一次次进山寻找他的遗体,但每次都洒泪而回。

  2008年5月18日,全村村民撤离到集中的安置点,林兴聪不停地工作来麻木自己,好让自己不想妻子。但是,亡妻的父母需要赡养,两个孩子要人照顾,已经习惯被妻子照顾的林兴聪快撑不下去了。失去丈夫的李芸香,更是天天以泪洗面,“不能让自己停下来,否则就会疯掉,在安置点我什么活都抢着干。”她一边照顾66岁的婆婆和15岁的儿子,一边加入到赈灾队伍中去。就这样,在震后忙碌的安置点,两个人相识了。李芸香和林兴聪都在甘沟村,但两个人很少打交道,“我们甚至连一句话都没说过。”老林自己也觉得很奇怪。直到2008年7月份的一天,李芸香突然给林兴聪打了一个电话。村干部在板房社区给每家每户发煤气罐,领取时由户主本人签字。恰好李芸香不在家,热心的林兴聪于是表示可以帮忙代领。周围人打趣道:“怎么着,对李芸香有啥想法啦?”一番“惹”(当地人将开玩笑式的口头撮合和起哄称为“惹”)让他开了窍。经过几个月的接触,林兴聪向李芸香表白了:“我虽然没有钱,还有老人孩子要照顾,但我愿意和你一起撑起一个家,照顾好彼此的老人和孩子。”

  历经磨难的两颗心灵就这样靠在了一起。“我们首先就向双方3个孩子征求意见,没想到他们一点儿没反对,都很支持我们。”随后又向双方老人询问意见,林兴聪的爸妈和他亡妻的爸妈,李芸香亡夫的妈妈都表示同意。2009年大年三十,他俩正式办理结婚证。从那以后,带着彼此曾经的伤痛,肩负着对活着的亲人的共同责任,林兴聪和李芸香在最艰难的时刻毅然牵手。他俩也成为安县灾区首例重组家庭的地震受灾群众。婚后双方约定给各自留一个空间——彼此把逝去爱人的照片装在身上,各自的心里都为远去的爱人留出一块地方。

  每逢过年,林兴聪和李芸香就会把5位老人接到家里聚聚,把老人最喜欢吃的老腊肉炖得软软的,再给老人们封个红包。平时,林兴聪夫妇对老人们也是嘘寒问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林兴聪自豪地对记者说,现在3个孩子关系处的都很好,24岁的大女儿林苓在成都管理一家茶楼,18岁的邱超在江油读完职高后就到他姐的茶楼帮忙,22岁的儿子林顺坪大学毕业签了一家成都的农业公司。他们都在成都打拼,只有过年时候一家才能聚齐。

  婚后,林兴聪在李芸香家的屋基上,自己设计修建了全木料结构的两层楼房。修房的那些日子里,林兴聪一面忙着村里的工作,一面设计修建房屋。从木料的选取到搭建,林兴聪都亲自动手。而李芸香,则洗衣做饭,料理家务。2009年6月,新木楼落成那天,李芸香把自己亲手绣的一幅“家和万事兴”十字绣裱好,挂在了新房大门口。

  现在林兴聪继续在村上干着会计的工作,他说,“灾后重建任务很繁重,村上正在修建村道和桥梁,加强地质灾害治理等,我们这里靠山吃山,发展潜力大。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村干部去做,现在大家干劲都很大。”

  如今,国家各项补助近4万元、加上老林自筹的3万多和申请到的3万元的农房重建低息贷款,林兴聪夫妇俩在新木楼旁又修了3间木屋,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把原来两层3间木屋连接起来了,为以后全家10口人都能住进来做准备。谈到未来打算,林兴聪说,“打算搞一个集就餐、休闲为一体的农家乐。以后,我们把家中的20多亩林地种上1万多株树木。还准备在林地中间种上5亩山野菜,到时候农家乐用得上,也可以联系外销。”

  林兴聪从李芸香的身上,找到了前妻的影子,他掩饰不住自己的喜悦:“她对我很是体贴,对双方老人也很孝顺,这些也是前妻的优点”;李芸香也满意地望着丈夫,“他和我前夫一样是个重情重义的汉子。”两人话不多,更多的是眼神交流,一举一动,看上去都很默契。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