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外媒:“中国崛起”进入第二阶段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西班牙《国家报》10月20日文章】题:中国崛起的第二阶段(作者乔治娜·伊格拉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日前指出,要想了解中国真正的发展水平,就必须注意到2009年中国的人均消费是1306美元,仅为美国的4%,日本的5.5%,尽管中国的GDP已经超过了日本。由于担心变成一个泥腿巨人,大部分中国官员认为,此前沿用的模式已经走到尽头,中国需要另一项战略来应对信息越来越丰富、要求越来越高的民众的需求。

11月8日即将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八大的任务是领导层换届,但同样重要的是要推动一个能够处理中国经济面临的问题、并能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体制。所有这些都是开始更均衡的发展模式的必要步骤,在这一模式下,和其他发达国家一样,公民是占据中心位置的。

很多人认为,需要一个更坚实的领导集体来应对中国崛起的第二阶段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1978年,邓小平将市场规律引入中国经济,并开始了中国崛起为世界大国的第一阶段。30多年过去了,这一集约生产的模式已经走下坡路了,特别是在政府为了躲避2008年的全球衰退而下令大量注资之后。经济刺激计划造成了通货膨胀,付出了高昂的环境代价,在投资方面没有选择性,最严重的是,鼓励地方当局加剧负债。

现在,在新一轮全球经济危机面前,必须遏制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这些意外后果。

中国如果想在不激化社会失衡现象的前提下继续前进,除了在投资方面更有选择性,加强对地方当局的控制之外,别无选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