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外报:全球经济进入调整期 中国经济变革赢“首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5: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9日发表评论说,全球经济进入了新一轮调整期,这成为中国寻求经济变革的背景。在复杂变革中,中国经济首次表现出企稳回暖的态势,赢得第一场与自我的较量、与外部的角力,这或许标志着传统模式的真正终结和新时期的真正来临。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官方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这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连续七个季度出现增速下滑,而这样的增速也低于中国政府制定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7.5%,不过中国总理温家宝却在数据公布前发表讲话称,中国有信心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这应该是今年初以来中国总理对中国经济的最乐观评估了。因受内部、外部环境影响,中国经济增长连续放缓,国际社会大幅调低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中国国内也对经济发展有着种种担忧,在今年前几次经济数据发布前,官方通常会发出警告,称中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但这一次无论是在中南海与各界人士就当前经济形势交换意见,还是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安排部署第四季度经济工作,温家宝都显得乐观很多:“现在可以有信心地讲,中国经济增速基本趋于稳定,并且继续出现积极的变化。”

  实际上,除了经济增速连续第七个季度放缓,三季度中国经济运行中已出现不少积极信号:首先,工业增加值等指标的回落幅度较二季度明显收窄,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则出现回升;其次,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在9月份全线提速,消费、投资双双微升,出口则大幅拉升7.2个百分点;更为可喜的是,对经济变化反应敏感的中国东部地区,其经济增速已开始企稳回升;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连续下跌,就业与居民收入增长情况良好则为中国未来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了足够的“宽松空间”。

  关于中国经济将进一步企稳的官方判断和数据支撑,也让有关中国经济的诸多争议暂告一个段落。

  首先,这是对中国经济将出现“硬着陆”论调、中国经济将走向“崩溃”言论的有力回击。实际上,即便有所放缓,中国的经济增长依然令发达国家艳羡。对中国这样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来说,在外需大幅缩减的情况下,经济增长减速并不令人震惊,中国比世界其他国家的境况要好得多。

  其次,自经济增速连续放缓以来,最令外界意外是,中国官方似乎不太愿意采取更多举措阻止经济增长放缓。2008年,中国政府曾推出高达4万亿人民币的刺激方案,以帮助中国经济渡过危机。这一次,许多人呼吁中国政府重新采用这一招,但结果是官方连规模小得多的刺激方案都没有推出。而当前新的情势表明,这样的处理并未让中国经济丧失抵御危机的能力。实际上,在中国坚定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推出另一轮刺激方案“不仅不太可能,也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最新的经济数据公布后,虽然各方对中国经济的走向仍有着不同预估,但有个共识已然形成,那就是中国经济能够度过这轮危机的信心进一步得到提升。

  现在看来,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似乎只是个开始。在普遍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收到一定效果后,全球经济也进入了新一轮调整期:美国金融市场掀起了深刻调整,债务危机的深化导致欧洲重新定位,新兴市场则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这一切,也成为中国寻求经济变革的背景——传统经济增长模式使得问题不断凸显,加速经济转型变得十分迫切,并被赋予深刻的政治和社会意义。

  正是在这样的复杂变革中,中国经济首次表现出企稳回暖的态势,赢得第一场与自我的较量、与外部的角力,这或许标志着传统模式的真正终结和新时期的真正来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