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年末机构调仓忙 反弹动力与空间有限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6: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随着股市维稳进入11月上旬的焦点敏感期,各种维稳措施的力度也越来越强。但与此同时,趋近年末流动性逐渐抽紧的现象,及其对股市形成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明显。如此,近阶段A股涨跌均不易。

  就A股的背景形势来看,“经济趋稳、流动性偏紧、通胀回升”已是新的趋势。由于四季度GDP同比基数跳水0.8个百分点,又处于“圣诞出口周期”、“年终消费周期”、企业年末集中消库存周期的叠加期,四季度开始经济企稳并寻求复苏已是大概率事件。我们预期,明年一季度开始在同比基数继续降低、企业去库存结束进入再库存周期、换届完毕后地方政府策动新增长动力等背景因素下,季度与年度GDP增速将有望能回升到8%以上,并由此确认步入新的温和复苏期。

  与经济趋稳相对应的是,从四季度开始基于翘尾因素开始增强、开始进入新的“猪周期”、冬季素菜价格上涨周期、节假日消费高峰期,以及全球夏季旱灾导致粮食减产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结合外围量化宽松输入性通胀压力的逐步增强等因素,CPI也将进入新的上行周期。我们预计,到12月份的CPI将可能回升至3%左右,明年一季度开始将处于3%以上运行。尽管年末阶段流动性趋紧的现象越来越明显,但通胀将开始步入新的回升期,结合外围持续宽松带来流动性输入的因素,制约了货币政策的松动空间。因此,央行只能继续在公开市场“忙碌”。在流动性因年末因素偏紧的背景下,限售股解禁规模骤然增加、产业资本年末套现压力增加、年报盈利预期调降、企业年终结算与投资机构年终结账等“年关压力”构成了目前A股最主要的遏制性因素。

  A股在11月上旬的维稳焦点期仍有反弹机会,但反弹的动力与空间相对有限。因为维稳期结束即进入了年末结账期,A股在“年关压力”下仍存在回调的可能。单看年内A股可能“戏不大”,如果在年末来临之时放眼明年则预期晴朗,明年“8%左右GDP、3%左右CPI”是一个较佳的经济结构、明年处于经济温和复苏周期与新政治周期的叠加期、明年又处于外围持续宽松促使资本流入和国内传统行业产业资本继续溢出的叠加期。因此,明年A股的经济背景、政策背景、流动性环境等要明显好过近三年。从这个角度看,今年“年关压力”作用下的A股有望造就又一个重要底部。

  尽管近期A股活力在流动性偏紧的态势下有所收敛,但行情结构随着预期的变化已经在产生悄然转换。具体表现在,一大批盈利不达预期的中小市值股纷纷补跌和领跌,在今年被结构化追宠的部分消费类、新兴产业类公司,以及概念类与题材类的高估值股票趋于疲软;之前被边缘化的、深度下跌的、行业拐点正在形成的,诸如基建类、二线房地产、原材料类,或者具有低估值二线蓝筹特征周期性公司在农村城镇化主题,以及经济趋于复苏的预期下开始“底部堆量”。表明了新入市资金的垂青方向,也说明年末来临之际,市场规模性资金正在进行战略性调仓。其逻辑是,经济若步入新的温和复苏周期,则占绝对经济权重和市场权重的周期股有修复性反弹乃至复兴的机会,其中的核心主题方向是农村城镇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