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厉以宁提中国农村社会命题:今后谁来种田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马海燕)“能人到城里做工、开店、开作坊去了,弱者的土地又转包、租赁或转让了,明天谁来种田?”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2日提出一个中国农村社会命题引起众人思考。

  由北京大学、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联合主办的2012北京论坛2日在京开幕。厉以宁在做题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安定和谐》的主旨报告时指出,今后中国种田的主要是三种人:种植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企业。

  第一种是种植能手或种植大户通过转包、租赁,扩大耕地面积。厉以宁等人在湖北调查发现,种植大户最多的租了一两万亩地,雇了十几个至几十个工人,全部采用机械化运作,规模经营。农民把土地租出去以后,有的进城打工,有的做生意,有的被种植大户雇佣,得到租金、工资或其他外出劳动的收入。

  第二种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厉以宁带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查组最近三次到重庆调查柑橘、西瓜、茶叶、花卉、中药材等专业合作社,发现这种合作社已不同于上世纪50年代的合作社。今日的合作社由农民自己组成,土地入股、民主管理、账目公开、领导者民选,这种情况下,农民能把土地经营得更好。

  第三种是农业企业下乡租土地,采用高新技术、投资建设灌溉系统,改良土壤,引进新品种。土地租给企业后,农民要出去打工就去打工,不去打工就留在当地,同农业企业签合同做工。这样农民在家门口就改善了生活。

  厉以宁认为,农业企业下乡很重要,他们带资本和技术下乡。为了鼓励更多的农业企业对农业投资,今后要从农民进城这种单向城乡一体化走向双向城乡一体化,愿意来农村经营的来农村,愿意进城打工的就到城市去。这样,不仅农业生产率会提高,城乡收入差距也会进一步缩小。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