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增强双向浮动弹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2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 据央行网站消息,央行发布了《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第三季度,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汇率弹性明显增强。对于下一阶段工作,央行将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双向浮动特征明显,汇率弹性明显增强,人民币汇率预期总体平稳。9 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410 元,比6 月末贬值161 个基点,贬值幅度为0.25%。2005 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2 年9 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0.52%。

  此外,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第三季度,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1.41%,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99%;2005 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2 年9 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21.39%,实际有效汇率升值28.76%。

  对于下阶段的工作,报告指出,央行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加强预调微调,把握好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和风险防范三者的平衡,重在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定,为市场经济自身的调整和稳定机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而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央行报告称,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金融体系配置效率,完善金融调控机制。加快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提高中央银行市场利率调控水平,引导金融机构增强风险定价能力,用好利率浮动定价权合理定价,加强主动负债管理和成本约束,科学评估利率风险,完善定价机制,自觉维护定价秩序,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使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发挥更大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发展外汇市场,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支持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稳步拓宽人民币流出和回流渠道。推进在银行间外汇市场挂牌人民币对新兴市场货币等交易,更好地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展服务。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变化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加强对跨境资本的有效监控。 (中新网财经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