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2日发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社会融资规模为11.73万亿元人民币,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这一数字显然并不寻常。今年首季,中国社会融资规模曾同比“缩水”近3500亿元。但随着货币政策走向“稳中趋松”,银行信贷资金再度充盈,社会融资规模在随后两个季度中迅速放大。

  专家对此表示,银行在政策推动下增加贷款投放,以此支持实体经济增长,这对经济“保增长”将发挥作用。

  中国央行数据显示,仅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就达1.65万亿元,已连续5个月多于上年同期。

  对此央行官方解释称,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明显高于上年同期,主要是因为5月份后,人民币贷款和信托贷款投放明显增多,企业债券融资十分活跃。前三季度这三项融资合计8.99万亿元,同比多融资2.38万亿,其中5-9月同比多融资2.15万亿元。

  从央行报告还可发现,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同比增加较快,而企业债券融资也异常活跃,拉动直接融资占比创历史新高。

  社会融资规模是一个较新的概念,201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2011年初以来,“社会融资”一词频频出现在与金融调控有关的叙述中,已成为中国央行施行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