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进入取暖季 中石油称保障天然气供应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语:北京在今天(3日)有可能将迎来今年冬天的首场降雪,今天夜间北京也将正式供暖。进入采暖季,面对大幅增长的天然气需求,负责供应的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准备好了吗?经济之声记者周五前往陕京二线通州东站实地探访。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丁华艳)据经济之声报道,离着场站5米远,就能听到天然气在管道中流动的嘶嘶声,管网的压力达到10兆帕,最快每小时能够向北京市的燃气管网输送150万方天然气。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新闻发言人李庆祝说,

  李庆祝:主要是长庆气田、塔里木气田、中亚、包括西气东输一些专供的气,都可以过来。

  这些年北京的天然气需求量,保持了40%的增长。到去年,北京一年的天然气需求量达到了80亿方。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公司党委书记李伟说,现在正在加快推进陕京四线、大唐煤制气管线、港清三线、唐山LNG以及配套管道的建设,到“十二五”末,北京的天然气需求量将达到180亿方,天然气在北京市的一次能源中所占的比例将由目前的13%达到20%。

  李伟:到“十二五”末围绕北京、华北地区,年输送能力要达到600亿方,形成进口天然气、国内天然气、海上液化天然气等多种气源、多联条运输方式的保供系统。

  尽管提前准备,今年北京保供的工作不轻松。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定,城市燃气中的城镇居民生活用气、公共服务用气、天然气汽车等将作为天然气的优先使用用户。李庆祝说,

  李庆祝:现在北京日均供气已经2000-3000万方,到极端天气应该会更多,今年可能会创新高,因为北京市用气的量在增加,包括电厂的改造,包括民用的都在增加。

  在北京等北方地区,冬季是用气高峰,比夏季的用气需求能高出10倍,为了应对这么高的峰谷差,中石油建设了大港、华北两个储气库群,9座储气库的储存能力达到37.8亿方。李庆祝说,遇到极端寒冷天气,需求量大的时候,就调用储气库的天然气保障供应。

  李庆祝:进入冬季以后,我们就停止注气,主要是用于向北京提供,保障气量不足,特别是极端天气,保障供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