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大幅提升 异地互贷活激活楼市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方网

 



  在“银十”接近尾声之际,不少地方的楼市调控政策悄然微调。多个二三线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大幅提升,异地购房公积金还贷也逐渐铺开。市场人士担心,公积金“新政”会否引来投资投机性需求搅乱当前楼市稳定局面?

  提高贷款额度推行异地互贷

  10月20日起,武汉市住房公积金政策迎来自2010年楼市调控以来最大一次调整。此次调整涉及公积金提取、贷款、办理流程等三大类6项内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武汉市民首次使用公积金购买二手房,贷款最高限额由40万元提高到60万元。

  “过去最多只能贷款40万元明显不够。”李国政说,在武汉购买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手房,总价普遍达90万元左右。除去首付后,有50多万元需要贷款。此次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后,能基本满足购房者的贷款需求。

  不仅是武汉,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地方政府都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上调了公积金贷款额度。深圳市从9月28日开始就将住房公积金贷款由原来的80万元提高到90万元。

  公积金互贷也在越来越多的城市中推开。武汉从10月20日起,在外地用商贷购房,也能提取武汉住房公积金。除此之外,珠三角及湖南长株潭、沈阳、北京等城市也加入到公积金异地互贷的行列。

  武汉公积金中心归集处处长王香华认为,随着各城市间经济往来的密切,必然会有许多人有跨城购房需求。打通公积金用于异地购房的提取,可以满足这些需求。

  激活土地市场挖掘刚需购买力

  一二线城市楼市调控政策调整缘何偏爱公积金?业内人士分析,调整公积金一般不存在政策层面的阻力,既有利于释放微调信息,也不逾越限购限贷的政策“红线”,是地方政府微调最容易执行的办法。

  一方面,土地市场遇冷是各地频繁调整公积金政策的直接原因。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杨红旭表示,掌握公积金政策主动权的地方政府此时进行政策调整,反映了土地出让金收入减少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刺激楼市的意愿。

  另一方面,经过几个月的热销后,金九银十的楼市陷入了低迷。刚性需求已消耗大半,市场购买力急需补充新鲜力量。武汉公积金中心副主任刘飞鹏说,此次调整将释放一定的中低收入居民以及异地人才住房的刚性需求。

  李国政表示,这一轮公积金贷款上限调整及异地互贷等措施,均有利于刺激房地产市场,加速新房和二手房流转。同时,部分城市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首付最低可达两成,大大降低了刚需入市的门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成交量回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