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沪指昨大涨1.72%收复2100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系经济回暖提振信心,未来走势有待观察 ●三季报收官数据显示,今年新上市55家公司让股民人均损失9.8万

  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报披露前日已经全部收官,整体情况喜忧参半。然而,让投资者感到头疼的是,“坑人”公司依旧遍地爬。今年154家新上市公司中,有55家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占比达35.71%。这55家公司自今年上市以来总计蒸发市值881.82亿元,埋伏其中的89.95万投资者,人均损失达到了9.8万元。

  三季报“四大天王”

  ■“赚钱王”工商银行(601398):

  前三季实现净利1856.02亿元,日赚6.77亿元

  ■“盈利王”贵州茅台(600519):

  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0.04元

  ■“亏损王”中国远洋(601919):

  前三季累计亏损64.03亿元,日亏2337万元

  ■“变脸王”隆基股份(601012):

  上市首年净利润同比下降94.16%

  今年新上市公司55家业绩“变脸”

  三季报的完结,让此前市场的诸多传闻纷纷尘埃落定。A股市场第三季度出现了放量下跌,全季整体跌幅达到6.26%,这也让处于转型期的证券公司三季度业绩略显“寒意”。券商龙头中信证券(600030)今年前三季度收获净利润29.2亿元,同比下降12.39%;虽然第三季度出现了逆势86.58%的同比增幅,但也是主要得益于去年基数较低以及第三季度自营收益的助力。从环比看,中信证券第三季度净利润实际下降了51.3%。

  虽然业绩不太好看,但好歹也让今年8月有关“中信证券海外投资出现巨亏29亿”的传闻最终被证伪,这应该也让该股投资者松了一口气。然而,更多的投资者可就没这么好运了,三季报公布之后,或许很多投资者都会发现,这依然是一个“坑人”公司遍地爬的市场。

  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市公司有154家,其中就有55家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占比达35.71%。在此之中,洛阳钼业(603993)可谓是“变脸”最快的公司。从几成年内第三大IPO项目到巨幅“瘦身”发行,再到上市头两日暴涨,洛阳钼业在回归A股的路上赚尽了眼球,受到游资的热烈追捧。但公司的三季报业绩却未如其夸张表现那样显眼,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30亿元,同比上涨6.46%;然而从第三季度单季情况来看,净利润同比大降34.73%至2.09亿元,每股收益仅为4分钱。洛阳钼业回归A股的时间为10月9日,上市12日即“变脸”的事实,证明着早在其上市前其三季度净利下滑就已确定。

  “变脸王”隆基股份净利下降九成多

  这类案例并不少见,洛阳钼业在今年的“变脸”程度榜单上甚至还排不上名次,因为隆基股份才是今年新上市公司中净利润降幅最大的一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434万元,同比下降94.16%。隆基股份不仅前三季业绩“变脸”,公司还预计全年业绩下降幅度为50%以上,原因是“四季度光伏市场继续低迷,光伏产品国际贸易争端加剧,致使产品价格处于低位,短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较小”,这不禁让投资其中的股民哀叹连连。与此同时,珈伟股份(300317)、百隆东方(601339)等7家今年新上市公司的前三季净利降幅都在50%以上,新股市场陡然变成了比谁“变”得狠的场所。

  此外,如果从营业收入降幅来看,科恒股份(300340)则是另一个“变脸王”。科恒股份今年7月26日上市,发布三季报时上市还不满三个月,业绩就出现大“变脸”。科恒股份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4.07亿元,同比降52.49%;净利润4934万元,同比下降了69.52%。科恒股份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是由于下游需求放缓所致。值得一提的是,分析其季报数据可以发现,该公司上游原材料成本已有所降低,而且历年第四季度所创造的业绩占全年的比例正在逐年下滑,这或许意味着该公司全年业绩都很难有所扭转。

  耐人寻味的是,隆基股份和科恒股份这两大“变脸王”的保荐人均是国信证券;还有一家净利润同比下滑32.47%的中颖电子(300327),同样也是该券商保荐上市。国信证券或由此成为今年最“坑人”的保荐券商。

  “变脸”公司“坑”掉股民881.82亿

  需要关注的是,目前新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与股价走势息息相关。上述55家“变脸”公司中,就有50家上市以来股价累计下挫,尤其是在三季报揭露后,投资者基本上都在用“脚”投票表示不满。记者发现,这55家公司在上市以来市值缩水至2087.94亿元,总计蒸发881.82亿元,缩水幅度近三成。这也就意味着,800多亿的股民财富,在这些业绩骤变的上市公司中被蒸发;而埋伏其中的89.95万投资者,人均损失达到了9.8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创业板公司“变脸”已经让投资者习以为常,但事实上,“坑”掉股民最多财富的却是主板IPO。以中国交建(601800)为例,这只差点成为今年最大IPO、其后又缩水三成发行的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降幅达到了14.46%。而自该股上市以来,249.04亿元市值灰飞烟灭,这也就意味着,截至三季度末持有中交建的95596户股民,人均损失达到了26.05万元。此外,主板新蓝筹股中,广汽集团(601238)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29.37%,市值蒸发173.09亿元,股民人均损失57.61万元;吉视传媒(601929)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降7.49%,市值蒸发69.06亿元,股民人均损失也有11.61万元。

  而如果将两市业绩下滑的1276家公司全部纳入其中,这些公司今年以来累计蒸发市值1.19万亿元;7052.95万投资者在其中蒙受了巨大损失,人均财富缩水1.68万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