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林毅夫表示中国经济不会崩溃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2日表示,尽管自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连续7个季度放缓,但不会出现部分人士预测的经济崩溃情况。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都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政府的财政状况良好、负债率较低,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

  林毅夫在英国《金融时报》举办的2012中国高峰论坛上表示,近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主要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中国外贸依存度较高,而发达国家作为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普遍出现增长停滞,导致出口贸易增速下滑;二是中国投资速度出现下滑,从而使得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受到影响。林毅夫表示,相信未来几年,中国靠自身有利条件维持8%的经济增速应该没有问题,并且还具有维持20年8%经济增速的潜力。

  对于国际经济形势,林毅夫以“全球经济大衰退”作为定调,指出欧洲、美国和日本都存在结构性问题,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但是从近几个月的欧元区、美国和日本相继竞争性贬值的举措来看,发达国家的结构性改革很难继续推行。同时,由于采取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也造成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形成资产价格泡沫,给发展中国家的宏观经济管理带来巨大挑战。

  林毅夫认为,目前经济危机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发达国家产能利用率不足,尤其是房地产等领域产能过剩,可能面临10至20年的经济低迷期。其解决方法就是发达国家利用其货币为国际储备货币,可以在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进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给发达国家创造结构改革空间,恢复到经济正常增长状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