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吴秋风:地方财政吃紧只能让“楼市升温”?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3: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从9月底开始,深圳、贵阳、西安、武汉、天津、镇江、江门等地先后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这也是自国务院督查组督查楼市以来,地方政府首次密集微调政策。业内人士认为,多地微调政策的目的,主要在于刺激楼市消费,进而缓解地方政府财政“吃紧”的局面。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城市尝试微调楼市政策,房地产市场也将从底部逐渐升温。(11月1日《中国证券报》)

  调控政策到底是失败还是成功,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即便各种信息表明房地产市场“将从底部逐渐升温”,也不能就此认为是调控政策的失败。如果换个角度思考,地方政府密集微调的举动,恰恰说明,宏观调控政策是有效的,需要的是“咬咬牙式”的再坚持。

  实际上,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在调控政策上的博弈一直没有停止。从预设的概念上,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被看成是一场零和游戏,而非双赢的结果。由于地方财政的主要来源中土地财政占有相当大的比例,房地产项目对地方财政的影响是绝对性的,地方政府的GDP指标以及官员政绩的考核指标都系于房地产项目,房价不升的后果对地方政府来说是绝对痛苦的,地方政府不遗余力地抬升房价的举措也就不难让人理解了,在试探中央政府的调控态度是否坚决同时,用微调换取一定的利益空间是各地普遍的共识。

  舆论对地方政府依赖土地财政的共识早已口诛笔伐不知多久了,事实情况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地方政府的微调动作频频触及中央政府的政策底线,在没有得到惩罚性措施的打压之前,各地房价被“刚性需求”拉升起来,包括北上广在内的特大城市,房价实质上没有得到遏制,今年三月份开始,全国楼市强势回暖,成交量连续5个月稳居高位,个别城市成交量、价甚至刷新历史新高。媒体公开报道的数据显示,“北京10月签约最热门的50个项目与9月相比,均价微涨的项目有34个”。

  与此同时,10月26日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将从10月27日起,港府将提高额外印花税的税阶并把适用期延长至3年,买入后半年内出售单位的征收率增至20%。”受各个地方政府的微调影响,内地房地产市场不但没有达到调控的目标,房地产投资的高回报率还波及到了香港楼市,香港采取的市场调控手段显然已经被当地市民所认可。

  是否判断当下就是宏调的最关键的时机也无从定论,但至少不能判断“‘政策底’已经出现”,业界研判的依据是“在国务院督查组回京后,高层虽不断表态坚持楼市调控不放松,但至今并无更严厉的政策出台”。以短期内高层的反应作为判断调控政策放松的依据,忽略了最重要的政策延续性和政府管理周期的变量都是为房价上涨寻找借口,即便是明年政府换届年之后,楼市调控政策只能更加严厉而不可能放松楼市是关切民生利益的显性事件,也是最容易入手解决的经济领域。

  如果地方政府解决财政吃紧的手段只有靠楼市升温一招,恐怕很难适应未来一段新的经济思维的转换。各地频繁发生的因土地拆迁问题而引发的社会矛盾已经为地方管理层做出提前预警,同时,拍卖后的土地大面积的闲置也为土地财政的弊端付出代价,显而易见的是,缓解地方财政吃紧可选择的路并非只有一条,选择土地财政、楼市涨价显然不是明智之举。(吴秋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