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债市维持震荡盘整 关注点转向基本面及海外市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债市周评:债市维持震荡盘整 关注点转向基本面及海外市场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高立)本周市场资金面变化较为显著,资金利率先升后降呈倒“V”格局。现券维持震荡走势,短期品种受资金面影响波动较为明显。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指出,下周是信息真空期,在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前,市场缺乏方向指引,交投会比较谨慎,预计下周债市还是以震荡为主。

  11月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2%,重回50%的临界点之上。汇丰中国同日发布的10月PMI终值也回升至8个月来的高点,达到49.5。经济企稳回暖信号继续增强,但因市场此前已有预期,该数据对债市所造成的冲击有限。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指出,后期市场资金面的方向依然趋于宽松方向,预计资金面因素在未来不构成对长期利率的持续性压力。后期市场关注焦点将转移到国内基本面变化以及海外市场变化上。

  本周前半周,受公开市场回笼资金、财政性存款上缴以及月末因素影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显著趋紧,资金利率大幅攀升。在此背景下,央行通过大规模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有效缓解了资金面的紧张态势。进入下半周,资金利率迅速冲高回落,流动性目前回归相对充裕的水平。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2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6790%,较上周末下跌约62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3.4379%,较上周末下跌约15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也呈现类似格局,1周品种目前稳定在3.4%左右的水平。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周二进行了2900亿元7天逆回购和1050亿元28天逆回购,创单日逆回购发行量新高;周四进行了58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150亿元14天逆回购。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投放资金379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11月、12月财政性存款的投放力度将有所加大,加上人民币持续升值将导致外汇占款明显增加,未来资金面状况有望明显好转。不过,下周逆回购资金到期量较高,加上例行存款准备金补缴,预计短期资金面仍不会特别宽松。

  本周一级市场表现差强人意。国家开发银行周二招标发行的两期定存基准浮息债结果均高于此前市场预期。财政部周五招标的91天贴现国债中标收益率也明显走高,投资者对短期利率债的需求不旺。

  银行间市场现券走势较为平稳。2日债市利率产品收益率整体上行为主,少数期限下行。信用产品AAA级收益率整体小幅上行,中低信用等级收益率部分期限下行。交易所债市方面,本周国债和企债市场缓步上扬。上证国债指数周五收于135.20点,较上周末上涨0.03点,全周成交4.84亿元,成交量较上周略有扩大。上证企债指数周五收于158.22点,较上周末上涨0.13点,全周共成交58.06亿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