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黑绿玉保健品被曝毫无医疗价值 四种陷阱引诱老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黑绿玉保健品被曝毫无医疗价值四种陷阱引诱老人 

  “黑绿玉水罐”内的“乾坤”。

 黑绿玉保健品被曝毫无医疗价值四种陷阱引诱老人 

  可供老人免费“试躺”的医疗器械中心门口。

 黑绿玉保健品被曝毫无医疗价值四种陷阱引诱老人 

  价格3000多元的黑绿玉水罐。

 黑绿玉保健品被曝毫无医疗价值四种陷阱引诱老人 

  排队体验的老人。王晓云/摄

  三千元一台的所谓“黑绿玉”保健品本报送检发现“毫无医疗价值”

  工商部门揭秘四种陷阱:“温柔”、“免费风景游”、“义诊”、“现身说法”

  4万元的医疗床、医疗凳,三千多元的“黑绿玉水罐”饮水机……天气转凉后,不少潜伏在大街小巷、打着“老人保健理疗中心”或者免费义诊等各种招牌的老年保健理疗店铺,进入门庭若市的黄金时节,平时省吃俭用的老人,花起“理疗”钱来一掷千金,毫不心疼。

  本报记者深入越秀、番禺、海珠和荔湾等区多个“机关重重”的理疗中心暗访:这些老人保健理疗中心“戒备森严”,只“邀请”老年人,打着“免费理疗”的幌子劝老年人每天到出租屋中“听课”,“贴心关爱”之后便采用催眠式手段销售数千乃至数万元的非耐用消费品……

  这些专门卖给老人的保健理疗品真的有效?记者随机购买并送检了一款标榜“抗菌、杀菌率为99.5%”的三千余元的“黑绿玉”老年理疗品,权威机构检测结果却显示:“毫无医疗价值。”

  文/图 记者金禾

  (署名除外)

  20人有19人称

  家中老人曾被骗

  昨天下午,记者在一处写字楼的会议室随机调查,参与调查的20名受过高等教育的70后、80后中,仅有一位表示“家里老人暂时还没有上当受骗的经历”,其余19名受访者表示,家中老人都已经受过不同样式的骗局,有的是被电话骗走了积蓄,有的是花钱买冬菇,转身发现冬菇变石头,有的是老人好心为陌生人指路,谁料被强行带上车骗钱买保健产品……

  报料:节俭老人

  突然花四万买“医疗床”

  家住荔湾区的麦先生向本报记者报料,称母亲继此前花了四万多购买了一张医疗床、医疗凳以外,最近又花七千多元将两台“神奇”的饮水机搬回家。这前前后后花了五万多元买回的医疗器、饮水机,均购自老人天天都必“帮衬”的一家保健中心。

  麦母七十多岁了,平时省吃俭用辛苦操劳了一生,很少为自己买东西,就连过生日也是只买些针头线脑备着缝补用,可最近她却接二连三地跑银行取钱,接着就是往家里拉回来这些“花样繁多的理疗仪器”。

  “看到没?这台‘黑绿玉水罐’饮水机花了我妈三千多元,前两天刚从X阳医疗器械中心买回来。”麦先生指着家里一台很像插电烧水壶一样的“饮水机”说。

  记者看到这台黑绿玉饮水机貌似陶制,储水罐和出水口连为一体,与其说是饮水机,不如说更像是一个插电的烧水壶,只不过水烧开后可以通过出水口开关直接取水。据说这个水罐里有“乾坤”——一个带盖的小罐,罐里塞着一包黑乎乎类似木炭一样的网袋,网袋里混有一些彩色小珠和栗子大小的球。

  麦先生的母亲告诉记者,医疗器械公司称把网袋放在水罐内,煲出来的水喝了,对身体健康有益。饮水机的说明书上写着,该水罐通过天然矿物质中的无机物与水分子结合,还原弱碱性水,含有丰富的无机物,用来烹饪、泡茶、美容以及养花草、宠物等均更具功效。

  麦先生介绍,自从两年前有人介绍母亲去了趟医疗器械中心,老人家天天都去。“老人家说在那里躺着很舒服,还结识了不少年纪相仿的朋友。”没过多久,老人就花四万多元钱将“能治百病”的床和凳子买回了家。这时麦先生稍有阻言便会惹来一堆麻烦,不是邻居老人骂上门“不舍得为娘花钱真不孝顺”,就是母亲深夜抹眼泪暗自伤心。为了怕惹麻烦,起初反对买床的麦先生只好孝顺地当起了“哑巴”。

  体验:“贴心关怀”请你掏钱

  在番禺区丽江花园小区附近,有一家“×健体验店”,约100平方米的房间里摆放着22台理疗床,这些理疗床分成两列摆放在房间的左右两侧,中间则是二三十个用来听课的凳子。正前方的大屏幕上正播放着“×健”的宣传片,一位工作人员正拿着话筒大声介绍着“×健”产品。

  虽说正是午休时间,但仍有十五六位老年人躺在理疗床上。“工作人员”调整了时间和温度等指标。随后,记者感觉背部一阵温热。

  工作人员不断介绍理疗床、理疗垫子等产品:“这些产品采用天然玉石为原料,利用电热原理,对天然玉石进行加热,使其达到一定的温度,具有脊椎矫正、按摩、指压、推拿、热灸、远红外线热疗、温疗等作用。”被问及仪器的适用病症时,解说者称“基本上所有的老人病都能治!”

  工作人员忙中不忘再三强调:“×健承诺长期免费体验,消费者真正了解产品的效果和价值后自愿购买。”一直在做“理疗”的陈姨透露:“一台‘温热理疗床’要一万三千九!”

  位于沙园路附近,有一家“远×健康生活馆”。馆内的体验室内摆放着20个座位,每排座位上铺着一块“通电布”,十来个人正在体验。他们熟练地一进来就按号码坐好。一名工作人员手拿一个遥控器,在体验者身上扫了一下,遥控器发出响声,并解释:“这是一个‘验电器’,我们带着它就可以检测身上是不是通电,对身体健康和预防大有好处。”

  现场一位阿姨还边体验边向记者介绍:“来这里体验了近十次,自从来了后天天都来。听人说做完后睡觉很好,我试了也感觉睡眠好。”

  这里的老人说,一台电位治疗器要三四万元才买得到,但每天来这里就都可以免费体验,20分钟一场。记者看到,不仅老人家来,还有人抱着小孩来体验。

  免费体验之后,工作人员就开始“上课” :老年人体内垃圾多,积累多,导致血管变窄,血管越窄,越严重。而电位治疗器的“微振动”每秒产生振动50~60次,将血管的垃圾“剥离”。但由于毒素是大分子,无法直接排出体外,就要靠电解变成小分子。电解就是靠“生物电”。微震动就是把垃圾“剥离”,“生物电”就是把大分子电解成小分子。如果常备一个放在家里很有好处的。

  记者根据传单上信息,登录“深圳市远×保健产品有限公司”网站,发现网站提供的“电位治疗器 EP-02/EPR-02”注册号为“国药管械(进)2007第3262052号”。记者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网站查询,确实查到对应信息,不过注册号的有效期截止日为“2011.12.12”。

  老人“乐骗”

  儿女当反思

  心理专家刘书琴指出,其实老人去消费不单是消费仪器,重要的是精神服务消费,老友们都在这里购买,自己不买很没面子;而且“宣传员”免费的宣传很“贴心”。“老人去那里第一是能‘舒服’,不管它有没有真实的疗效,可是当时一定是舒服的,就算是有人帮他按两下肩膀他都会感到舒服不少。”其次,和那些“宣传员”在一起有很多话聊,有很多“病友”可以聊。再者,“宣传员”会通过一些销售技巧去打动老人。

  她认为,儿女们应该反思有没有多陪老人说话、有没有帮老人按按肩。所以在科普老人的同时,能帮老人找到一些精神满足更重要。

  记者检测 揭穿骗局

  调查中,一款含“黑绿玉”的理疗保健仪器常被提起,宣传资料称:“韩国产黑绿玉含有镁、铁、硅、钠等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质元素,尤其可以产生对人体有益的气,对身体健康起着很好的提升作用。”黑绿玉还能放射大量远红外线,抗菌、杀菌率为99.5%,消除异味率高达95%,还能“释放大量的空气中的维生素——负离子”。

  “从来没有听说黑绿玉。”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专家表示。记者通过麦先生取到其母的黑绿玉手链以及“黑绿玉水罐”,拿到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检测。结果显示,手链和球均不含蛇纹石。即使真的是蛇纹石,也不一定有宣称的功效。广东省质量监督珠宝贵金属产品检测中心副站长李志刚认为,对于远红外线、杀菌等描述,需要有大量实验数据证明。至于能否产生负离子和“气”,李志刚表示,珠宝的化学成分都很稳定,很少会释放出来,即使有也是“微乎其微”。

  工商部门:四种陷阱引诱老人

  广州市工商局“12315”消费者维权投诉举报中心的负责人李兆平介绍,不法分子主要设有四种陷阱。

  温柔陷阱。一些人抓住老年人渴望亲情、害怕孤单的心理,邀请老人参加所谓的“健康知识讲座”,通过与老年人问好、做朋友、按摩捶背、送小礼品等方式,营造温暖、融洽的大家庭气氛,显得人情味十足。在这些温柔陷阱内,老年人逐步放松警惕,加之年老了,身体多少会有一些慢性病,经不起销售人员的软磨硬泡,不少人中招。

  “免费风景游”陷阱。一些商家为博取老年人信任邀请老年人免费参加“郊区一日游”、“风景一日游”、“免费泡温泉”等,还用专车接送、赠送餐饮等方式,通过小恩小惠逐渐取得老年人信任,最后游说老年人花费高价购买保健品、药品,或者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引诱老年人进行“投资”。

  “义诊”陷阱。一些商家宣称免费为群众体检、咨询。不少老年人受“免费”的吸引,上前进行体检或咨询,就会被告知“身体状况存在问题”,被诱骗购买一堆无用处且不知真假的保健品或药品。

  “现身说法”陷阱。一些商家在举办讲座时会请一些所谓的“专家”、“患者”现身说法,以提高讲座的权威性和真实性,有的还雇人写感谢信、送锦旗,购买时争先恐后,制造“购买者众”的假象,给老年人造成“不买就没有了”、“不买就吃亏”的心理暗示。

  工商部门提醒:老年人购买保健品,一定要在正规的商场、超市或者保健品专卖店购买,购买药品应根据医生的诊断或指导购买。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贪图小便宜。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一些过于热情、套近乎的推销人员,对号称免费的体检、咨询、讲座、旅游活动要保持警惕。

  此外,保健品不能代替药品。不要相信商家的夸大宣传,认为保健品能够治疗疾病,也不要把健康完全寄托在保健品或药品上。平衡的膳食结构、适当的体育锻炼、保持愉悦心情、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证健康的基础。

  天伦之乐是老年人最好的“保健品”,在子女、亲友一时不能顾及的情况下,老年人也可主动多与子女、亲友沟通,让子女、亲友了解自己的情感需求。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