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怀旧是80后的集体相思病 消费者:买的是回忆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怀旧是80后的集体相思病消费者:买的是回忆 

  小麦夫妇正在展示他们的新作品。

  “哇,这是我经常去的玫瑰甜品店!”“这张画的是胜利百货啊!”10月27日下午,沙面大街,土生土长的广州80后夫妻——插画师麦伟斌夫妇正在摊位展示售卖自己原创手绘的2013年年历,引得人们排起长龙。

  像小麦夫妇这样热衷于怀旧的80后并不少。虽然第一批80后已经年过三十,但他们对于承载着儿时记忆的玩具依然情有独钟。对此,心理咨询师认为怀旧消费一定程度上是人们寻找心理安全感的需要。

  一本手绘几缕老广情怀

  小麦夫妇是微博上的“红人”,2011年2月,这对夫妻档插画师开始在微博上连载“广州乐游游”绘本,介绍诸如上下九鸡公榄、太平馆西餐厅、猫记艇仔粥、陶陶居、胜利百货商店等老广州的特色商铺、小店,展示最地道、最市井的广州风情。这些独具老广州特色的绘画受到了网友的热捧。一位名为“棒棒糖”的网友在评论中写道:看着这些曾经熟悉的老店铺,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这就是我生活了这么多年的广州!

  当记者问及小麦夫妇创作的灵感从何而来时,他们说,由于两人都是老广州人,从小到大的生活中就融会着这些老字号。突然有一天,他们发现随着广州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这些承载着他们回忆的老字号也纷纷关门或拆迁。他们就萌发了用手中的画笔记录老字号的想法。

  “作品能受到那么多网友和市民的喜欢,这也说明很多人和我们一样,都有着浓郁的怀旧情结。”麦伟斌说,“可能大家都是同一代人吧,那些老字号是我们的集体记忆。”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