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怀旧是80后的集体相思病 消费者:买的是回忆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怀旧是80后的集体相思病消费者:买的是回忆 

  铁皮青蛙。(图片来源于网络)

  消费者: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

  上周末,记者看到了正逗着儿子玩铁皮鸭子的刘先生。“儿子,快看,鸭子又下了一只蛋,快去抢啊……”只见刘先生将鸭子身旁一侧的发条拧紧,鸭子就慢悠悠地在屋子里走了起来,不多时就“呱呱”地下了一只蛋,简单的玩具引得父子俩欢笑不断。“这些都是我上小学时拖着鼻涕玩的玩具,倍感亲切。”

  在这家名为“梦回80后”的网店上,记者看到了诸多买家的评论,一位名叫“琪琪027”的买家说:“真的很好,勾起了我童年的回忆。”“怀旧是我们80后的集体相思病。”一位1986年出生、今年刚刚从暨南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小张告诉记者,“我们这一代人,大多是独生子女,那时候还没有电脑、电子游戏机,我就自己在家里玩铁皮青蛙、在地上弹玻璃球。”

  经营者:卖的是怀念和不舍

  而一位专门经营“80后经典怀旧玩具”的老板则告诉记者:他卖的不仅仅是商品,更是青春回忆。据这位老板介绍,由于他本身也是一名80后,所以他非常能够体会80后对于童年的怀念和不舍,而这种怀旧情感又往往表现为购买老物品。在他的网店上,记者看到了种类繁多的老玩具、样式各异的怀旧服装,有铁皮小鸡啄米、橡皮人、长袖海魂衫、中队长二道杠、红领巾、回力运动鞋等。店老板介绍,自从2009年开业至今,每个月都有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的销售额。

  无独有偶,在广州市内,记者也见到了一家专卖“80后经典零食”的店铺。走进店内,跳跳糖、果丹皮山楂卷、炸酱面、大大口香糖、小馒头等零食让人目不暇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