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陶瓷企业转战国内市场寻求自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勇、孙晶报道:“国际经济环境不好,需求大幅下滑。劳动力成本每年都上升,汇率又不断变化,再加上反倾销,如果只做外销就要‘等死’了。”日前,广交会上众多参展的陶瓷企业负责人向羊城晚报记者发出如此感叹。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国内陶瓷企业已纷纷开始转型自救,开辟国内市场成为首选策略。

  欧洲采购商不敢下单

  “我们欧盟的老客户都在举棋观望,谁也不敢下单。今年的订单究竟如何,现在谁也说不好。”刚接待完一批看货的美国采购商,广东潮安凤塘泰源陶瓷制作厂负责人吴培浩向羊城晚报记者感叹,金融危机后国外市场加大了对中国日用陶瓷的反倾销,使国内陶瓷企业雪上加霜。

  今年2月17日,欧盟对中国日用陶瓷发起反倾销调查,预计将在11月进行初裁,初步确定行业损害幅度和倾销幅度,并据此设定关税。8月30日,墨西哥对中国日用陶瓷发起反倾销调查;8月31日,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经济共同体发起日用陶瓷一般性保障措施的调查,以保护国内产业为由,向全球设立贸易壁垒。

  “我们90%的客户都是欧盟的,刚刚开展很多老客户就来了,但大家都说要等11月的初裁结果。”吴培浩说。

  “欧洲市场低迷,那些老客户在他们国家的生意也不好做,只好压供应商,在全球竞标压价。”重庆锦辉陶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表示,在欧盟发起反倾销调查之前,国内企业的价格优势已不明显。一方面低端客户压价,而一些高端客户自己的市场萎缩了近50%。

  转战国内市场和网购

  为应对当前的状况,潮安凤塘泰源陶瓷制作厂正在寻求转型,该企业12月份准备参加国内陶瓷展,尝试拓展内销市场。

  相比之下,重庆锦辉陶瓷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就开始尝试转战国内市场。当时该公司出口订单几乎为零,2/3的生产线都开不了工。

  “转战国内市场是成功的,我们将酒文化和瓷文化结合,走高端路线。”锦辉公司之前发明的精确陶瓷瓶口专利技术配上了用场,企业迅速调整生产结构,加快拓展国内高端酒商的步伐。包括茅台、五粮液、剑南春、西凤等国内知名酒品牌的陶瓷包装,使用的都是锦辉的产品。其在欧盟市场的订单份额已从之前的50%降至5%,内销比例则飙升到70%左右。

  主打“变色杯”、“音乐杯”的广州市昌成陶瓷有限公司则选择了时下最热的网购平台。该公司总经理丘兵说:“从5月份开始,我们也进驻了天猫,开始做网络销售。下一步会考虑做超市和连锁店,这都是全新的领域。如何将创新理念和个性化产品推销给客户,都是转型的挑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