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全国柑橘第一县因何遭遇“丰年困局”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3日电(记者谭剑 周勉)超市里柑橘价格居高不下,橘农们却愁眉不展。湖南石门县有柑橘44万亩,种植面积稳居全国县级第一,素有“全国柑橘第一县”之称。可好不容易碰上个丰收年景,橘农们为何又陷入了“丰年困局”?

  增产不增收 果贱伤农成定局

  从高速公路出口盘石镇通往石门县城道路两侧,随处可见运鲜橘的小三轮。山路崎岖,橘子不时从车上滚落,农户却懒得去捡。路边农户禾场上,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柑橘堆成了一座座小山。

  金黄发亮的橘子让人垂涎,可记者上前问价时,果农却满不在乎地说:“反正不值钱,想要随便拿!”果农们诉苦说,今年大丰收,可前来收购橘子的外地客商却少了很多。

  在秀坪、蒙泉、夹山等乡镇,记者看到挂着外省车牌的大货车满载着柑橘,当地水果经纪也在路边支起棚子,打出“大量收购、天天都要”的牌子。但一些前来送鲜橘的农民反映,收购价格与他们的心理价位相去甚远,压级压价的现象也十分普遍。

  “去年平均收购价在每斤九毛钱以上,今年最好的橘子也只能卖七八毛,平均算下来只有四五毛。”盘石镇农民于泉秀说。

  来石门收购柑橘的辽宁客商樊金东今年的收购价格每斤比去年便宜了四毛五分。专门给加工厂收橘子的经纪人杨年军也反映,去年做罐头用品质稍次的橘子每斤也有八毛多,今年一下跌到两毛七。折算下来,收购一斤的利润不到四分钱,这还没有剔除损耗和银行利息。

  夹山镇三板村橘农易珍秀说,今年光家里500来株橘树农药化肥就花了近千元,目前虽然卖了一万多斤,扣除成本只有两千多元赚头。“如果请人摘的话,工钱都赚不回来。”易珍秀说。

  四大原因导致柑橘“卖难”

  石门县农产品流通办公室主任李平说,今年石门柑橘总产量估计在35万吨左右,其中早熟蜜橘约为20万吨。前期出现滞销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全国性的大丰收。李平告诉记者,今年全国绝大部分柑橘主产区大丰收,直接导致收购价格一路走低。

  其次是今年石门柑橘成熟后遭遇多年少有的连续阴雨,多数外地客商均滞留在广西等柑橘成熟期更早的主产区收购,原定的收购旺季推迟了十天左右。李平说,随着后期天气转好,估计滞销的情况将有所好转。

  第三是国际市场需求减少。今年美国、欧盟、日本、东盟等地区需求明显减少。石门柑橘往年出口量为9万吨左右,接近湖南全省出口总量的九成,但预计今年能出口8万吨就不错了。

  第四是加工企业库存压力加剧。石门县盛节节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任谭立强告诉记者,目前加工企业普遍面临库存压力。去年的大减产使许多加工企业加大了收购量,今年市场形势突变,大量的产品仍积压在仓库,行业平均压库率在40%以上。为了避免引起新的积压,企业在收购原料时都比较保守,对品质的要求也更高。

  “丰年困局”如何破解

  采访中一些橘农表示,近年来柑橘价格时高时低,就像过山车一样让人受不了。可在城里,柑橘的零售市场价却似乎完全不受影响。

  为什么“产地无人买、城市价不低”?业内人士认为,除了近年来一些地区盲目扩大种植面积导致供求失衡,流通渠道不畅也是重要原因。

  李平说,在整个柑橘销售链条中,大部分的利润在零售环节,而生产、运输、批发环节成本过高,并没有多少赚头,稍不小心还会出现亏损。

  以石门为例,为了降低柑橘外销成本,石门县已取消了除国家规定的每车40元检疫费外的所有费用。但由于柑橘销售季节性强,又多为跨省长途运输,油涨上涨、高速公路通行费等成本仍居高不下。

  “搞流通的没钱赚,必然压低收购价格来减亏。”李平说,对于柑橘这样销售季节性强的大宗水果,国家应该出台专门的运输费用减免和燃油补贴政策。同时,还应解决产销环节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开拓新的网络营销渠道,让橘农更充分了解市场行情。

  李平认为,与其年年由政府“打广告”、领导“搞推销”,不如加大力度扶持一批专业化的大宗水果物流企业,建立农超对接平台。

  今年10月,国内最大的柑橘鲜果出口企业扬氏公司的第一条生产线在石门投产,满负荷生产一年可解决十万吨柑橘的销售问题。李平说,这样的企业多几个,橘农就再不用隔三岔五地为“卖难”犯愁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