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希腊在华兜售500亿欧元国资 多家央企感兴趣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0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民晚报

 



  昨日,希腊驻上海总领事馆内召开了一场特殊的发布会,四位希腊的部长级别官员将于本月底亲自上阵,吆喝中国企业赴希腊收购该国资产。

  此次招商项目包括以国有资产为主导项目的500亿欧元资产私有化计划和投资希腊机构主导的私人项目两大模块,这些项目集中于石油能源、旅游地产、采矿、食品饮料、出口制造、大型物业等多个行业。目前,已有多家央企和国内综合排位靠前的民营企业对赴希腊投资产生初步兴趣。

  今年10月16日,为了筹措更多的资金应对债务支付需要,希腊政府宣布实施第二轮国有资产私有化进程,推出了共500亿欧元的资产私有化计划,这是二战以后全球最大的私有化推进计划。尤为重要的是,出售国有资产进行私有化也是希腊政府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组织贷款的条件之一。

  此前,旧版本的500亿欧元资产私有化项目推进速度较为缓慢,市场一度担心项目的资产值随着欧债危机前一段时间的深化面临缩水。

  希腊驻上海总领事卡尔佩里斯(Evgenios Kalpyris)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由于希腊政府此前也没有推行过类似项目,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这是此前私有化计划有所延迟的因素之一。但他强调,500亿欧元资产私有化的规模是真实存在且有真实价值的。

  卡尔佩里斯介绍说,对于私有化进程,希腊不仅仅将其看成摆脱债务危机的重要手段,还是一个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私有化不是抛售资产,有许多高附加值的资产在私有化目录上。中国企业对基础设施、旅游业、农业等有较大兴趣。

  此外,针对一段时间以来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预言,卡尔佩里斯说,希腊退出纯粹是一种假设议论情况,退出的代价对于欧洲乃至世界经济都将是灾难性的,希腊出于法律、经济和政治原因不能脱离欧元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