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百度全面入股爱奇艺 重磅加码视频补足业务版图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王思远)国内视频行业再度迎来资本大手笔。2日晚间,百度宣布收购美国私募股权持有的视频网站爱奇艺的部分股份,一旦收购完成,百度将持有爱奇艺绝大部分股权。在线视频业务目前仍在持续烧钱,百度收购行为背后也被解读为视频行业前景和下一轮格局变化的的信号。

  这次百度股权收购将在四季度完成,收购后,爱奇艺将继续作为独立品牌运营,并保留现有团队,但目前交易金额尚未公布。

  视频网站爱奇艺2010年4月上线,由百度投资创立,同时获得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rovidence资本5000万美元投资。今年3月,百度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持有爱奇艺53.05%的股权,计入百度的累计亏损额达1.19亿元人民币。

  有传言称,这次收购因爱奇艺现金流紧张,私募不愿继续投资。对此,爱奇艺CEO龚宇说,股权回购完全是百度的主动投资行为:

  龚宇:无论是providence还是百度,这是一个投资行为。百度已经看清楚了:中国网络视频行业肯定有大市场。爱奇艺的行业地位逐渐提升,风险足够小,未来回报足够大。逻辑就这么简单。

  此前百度曾投资电商平台“有啊”和“乐酷天”,但最终项目关闭。互联网评论人洪波说,虽然爱奇艺仍没实现盈利,但视频对于百度未来是不可缺少的战略补充,不能简单用价格和目前的业绩衡量。

  洪波:这个业务本身很重要。如果你在全球看,全球在线视频领域最大的应该是youtube,youtube早就被谷歌收购下来了。中国视频网站之间的竞争存在一种比较焦灼的状态,而百度又比较看好这个领域的未来。

  今年年初,视频行业经历一波重组:先是优酷土豆两巨头合并;搜狐视频、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宣布结盟。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指出,虽然交易金额尚未公布,但经过一波重组,占视频网站成本大头的版权投入得到控制。百度选择此时回购,是很好的时机:

  张颿:因为今年年初,基本上没有买剧了,相对来说,营收是高速增长,但成本其实没有太快增长,未来成本还是可控的,盈利还是有预期的。

  作为竞争对手,56网副总裁李浩认为:百度未来势必会用搜索引擎加视频的组合拳,最大程度实现流量变现。

  李浩:所以当初百度投资爱奇艺时,同行是比较担心的。现在百度和爱奇艺会越来越紧密,对于百度而言,是用一个更直接的方式把百度视频的流量变现。

  目前,视频行业经过整合和成本摊销,曙光初现。但行业整体玩家过多,未来仍会有人出局。在此背景下,各家视频网站正继续加大向资本靠拢。李浩也坦言,未来一年内,新一轮资本血拼和整合后,行业盈利和局势将会明朗:

  李浩:要想盈利必须要跨国规模化。控制成本是关键一步,有些网站可能想通过资本布局的方式,达到快速强强联合的目的。大概还有1年左右时间,是行业整合的时间。

  但爱奇艺CEO龚宇则做好了更长持久战的准备:

  龚宇:市场集中度的提高,一年做不到。需要两年,至少两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