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诺奖评委称中国经济学研究进步非常快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日报

 



  或许是因为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的余热未消,上周,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委会委员、斯德哥尔摩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约翰·哈斯勒教授到访复旦大学,受到了比以往更多的关注。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缘何授予“稳定匹配理论及市场设计实践”?今年的评选过程与往年有什么不同?约翰·哈斯勒教授的答案却有点出人意料。

  “诺贝尔奖的评选过程与方式都一样,先是由世界各地的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向评奖委员会提名,然后评奖委员会的成员会评估各个提名,并最终作出决定。”记者还想问出更细节的内容,约翰·哈斯勒却表示,作为委员会的一员,他不能告知更多细节,但所有评选的具体过程将在50年后公之于众。针对认为说诺贝尔经济学奖越来越关注交叉领域这样一种观点,约翰·哈斯勒特别强调,经济学奖的评选主要看某一领域研究的原创性和其对经济学发展的贡献。“经济学奖的给予并不会迎合现在的社会热点或者政治话题,也不会试图指引现在的研究方向。”

  由于中国作家莫言获得了本年度的诺贝尔文学奖,很多人发问:中国经济学家何时能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约翰·哈斯勒坦言,迄今为止,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主要还是来自美国的男性学者,他很愿意看到更多女性,更多来自欧洲、亚洲乃至非洲的经济学家获奖。但是作为一个奖励科学贡献的奖项,主要关注点还是落在获奖者的科学贡献,而不会考虑获奖者的国籍与性别。“现在的获奖者主要是因为他们在20-30年前的贡献得奖的,而这恰恰反映了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在科学研究领域的领先地位,这与美国鼓励创新等科研体制的优点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他还积极评价了中国在经济学研究领域的成绩,数度来中国讲学交流,他亲身感受到了中国经济学研究的进步非常快,至于中国经济学家何时能获奖,他仍然表现出经济学家一贯的严谨,不做评论。

  约翰·哈斯勒还是欧洲经济顾问团(EEAG)和Bellagio小组 (全球央行行长与顶尖学者共同参与的一个组织)的成员,同时担任瑞典财政政策委员会副主席。他怎样看待仍处于“进行时”的欧债危机?他表示,现在欧洲债务危机导致了欧洲各个国家的银行危机,目前来看,银行一体化改革比集中地进行财政改革在政治上更加可行。 (记者 陆绮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