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将办 两岸货币清算运作将实现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廉丹报道: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杨毅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二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将于11月21日至22日在台湾新竹举行,主题为“两岸产业合作的突破与创新——共商发展共创双赢”。

  杨毅表示,为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商定每年轮流在两岸举办一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首届论坛去年10月在江苏昆山举行。第二届论坛将设“两岸产业合作模式回顾与前瞻”、“深化两岸产业合作与促进双向投资”、“新兴产业合作与中小企业的发展”3个子议题。预计有200多名两岸产业界人士和专家学者与会。

  杨毅还介绍说,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至9月,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1587个,同比有所下降,但实际使用台资金额同比大幅上升,达21.6亿美元。截至10月29日,经大陆主管部门核准的赴台投资企业、项目共133个,投资金额共7.22亿美元,比前段时间有较大幅度增长。1至9月,两岸贸易额为1212.1亿美元,同比上升0.2%,其中大陆对台出口257.5亿美元,同比下降3.8%;大陆自台进口954.6亿美元,同比增长1.4%。

  就两岸货币清算实质运作情况,杨毅答问时表示,两岸货币管理机构8月底签署《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两岸货币管理机构正加紧作业,争取尽早实现货币清算的实质运作。根据备忘录规定,双方可以采取清算行或代理行两种模式开展人民币业务。台湾的银行只要经过台湾主管机构的批准,现在就可以采用代理行的模式开展人民币业务。关于清算行,大陆金融主管部门正抓紧遴选。因为清算行遴选要遵循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还要经过报件、评审等必要程序,需要一定时间。两岸货币清算机制涉及许多业务问题,为了确保启动后能够顺利平稳运行,有必要事先就理顺相关机制,做好相关技术准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