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G20财长会今日在墨西哥举行 或难收获实质成果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资料图。

  中国网11月4日讯(记者 姚慧婷)今日,本年度最后一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墨西哥举行。墨西哥财政部副部长赫拉尔多·罗德里格斯日前表示,会议的主要议题仍然是欧债危机。不过,此间媒体也指出,受美国总统大选在即等因素影响,众多大牌人物可能缺席,因而本次会议可能沦为“空谈”,要收获实质成果的概率较小。

  G20财长会议将聚焦欧债危机

  11月4日至5日,墨西哥作为今年二十国集团(G20)的轮值主席国,将举行本年度最后一届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新华网报道称,墨西哥财政部副部长赫拉尔多·罗德里格斯26日表示,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主要议题依然是欧债危机,会议将呼吁各国采取行动降低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罗德里格斯在吹风会上表示,本次会议将在全球经济的“三个风险因素”的背景下召开,包括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放缓问题,他认为目前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将会影响各国的经济决策。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东京发布了最新版《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进一步下调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报告指出,全球经济虽仍在持续复苏,但其恢复能力正在减弱,欧美经济的不确定性拉低了增长率,如不妥善应对欧债危机与美国“财政悬崖”危机等问题,全球经济将进一步减速。

  报告预测,2012年的全球经济实际增长率将为3.3%,2013年则为3.6%,分别比今年7月的预测数值下调0.2和0.3个百分点。

  罗德里格斯表示,各国代表将会在会议上重点讨论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的不稳定因素,并敦促各成员国采取具体行动加以应对,而这些行动可能包括激活现有的金融防火墙体系。

  罗德里格斯指出,二十国集团必须向全球市场及其参与者证明,目前构建“防火墙”的努力是有效的,而为了证明其效果就必须继续使用它。

  西班牙危机凸显 会议收获实质成果概率小

  本次G20会议是墨西哥最后一次主持,G20主席国接下来将由俄罗斯担任。新华网报道称,除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国之外,本次会议还将特邀5个国家的代表出席,其中包括深陷主权债务危机困扰的西班牙,预计西班牙将在本次会议上向世界各国汇报其应对危机的措施和取得的进展,并决定是否寻求更多援助。

  《上海证券报》报道称,上周末的最新数据显示,随着经济衰退的不断深化,西班牙三季度的失业率飙升到了25%的创纪录水平,进一步加大了首相拉霍伊寻求欧洲救助的压力。

  一位参加筹备本次G20墨西哥会议的官员透露,一些与会的国家已经对西班牙迟迟不愿求援表达了担忧和不安。

  与此同时,由于众多大牌人物可能缺席,本次在墨西哥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可能沦为“空谈”。上述媒体分析称,这些经济和金融界的大腕们不参加,本次会议要收获实质成果的概率几乎为零。

  报道指出,会议还没开,就传来众多大腕将缺席的消息。迄今已确定会缺席的大牌官员,包括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美国财长盖特纳以及巴西和法国的财长。另外,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会否出席还不确定。

  上述媒体分析认为,开会时机不凑巧,可能是诸多大人物缺席的一个重要原因。这次的会议,正逢史上最强的大西洋风暴袭击美国,同时距离11月6日的美国总统大选也仅有几个小时。(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