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日本明年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稀土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据多名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预计从明年1月开始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稀土,年进口量约为1500吨,约相当于日本年需求量的7.5%,包括比较稀缺的重稀土金属。日媒称,这将是日本首次从中国以外的国家进口重稀土。

  日本《读卖新闻》11月2日报道称,稀土是高科技产业不可或缺的原料,日本使用的重稀土过去几乎全部从中国进口。随着中日关系日趋紧张,日本政府今后将会努力推进进口多元化。

  报道指出,2009年日本住友商事与哈萨克国家原子能公司签署了开发和进口稀土的协议。双方投资兴建的从铀矿残土中提取稀土的工厂将于2日正式投产。

  日本计划每年从该国进口约20吨的重稀土镝(相当于年需求量600吨的3%),用于制造混合动力汽车等产品。此外,用于生产液晶电视的钇和铽也在进口之列。

  日本政府迄今一直在积极推动两国企业之间的合作谈判。今年5月经济产业大臣枝野幸男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就联合开发资源问题达成了协议。哈萨克斯坦力争在2014年向日本提供3000吨至4000吨的稀土。

  报道称,2010年钓鱼岛海域发生中日撞船事件后,中国曾一度停止向日本出口稀土,使日本制造业蒙受了打击。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开始考虑从澳大利亚和印度等国进口稀土,并在领海海底进行了勘探。

  日本政府希望通过多渠道进口来摆脱中国施加的资源外交上的压力,此外还将通过石油、天然气和金属矿物资源机构向从事开采的企业提供财政援助。

  日本产业界也对稀土进口渠道多元化表示欢迎,认为此举有助于确保稳定供应。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