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近60家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亚太或亚洲区域总部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4日电 (记者吴宇)来自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的信息显示,截至9月底,累计已有近60家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了亚太区总部或者亚洲区总部,成为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的一个显著标志。有的跨国公司甚至将上海作为其一些事业部的全球总部,这显示出中国市场的全球影响力正不断扩大。

  据介绍,将上海作为全球总部的相关公司有:ABB公司的机器人事业部、拜耳公司的材料科技事业部。在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中成立的新通用公司,也在上海设立了国际运营总部,专门负责北美以外的业务;IBM公司把新兴市场总部设在上海,负责管理150个新兴市场。

  引人注目的是,新近在上海设立区域以及更高级别总部的相关公司,大多开展了“转移业务”。例如:全球十大医药企业之一的阿斯利康公司将其亚太区总部从新加坡迁至上海,福特汽车公司把亚太及非洲地区总部从泰国迁至上海,宜家、麦当劳则分别把亚太区总部从新加坡、香港迁来上海。

  据上海市商务委员会统计,截至9月底,已有393家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了地区总部。其中,制造业企业占77.1%,服务业占22.9%;美国企业占32.6%,欧洲企业占25.4%,日本企业占23.7%。说明在上海经济结构加速向服务经济拓展转型的过程中,在更广泛吸引服务类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方面还有很大潜力。

  据了解,在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分管理型和投资性两大类,前者约占总数的53%。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王新培认为,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向上海集聚,除了全球产业转移及中国市场壮大的因素外,上海主动进行“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也是一个重要的推动力。

  面对不断上涨的劳动力、土地等成本压力,为了让包括外资跨国公司在内的海内外企业在不断向外转移制造业的同时,将产业前端的设计研发和产业后端的市场营销放在上海,大力吸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入驻已成为上海一项重要的导向性政策。

  受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聚效应影响,今年前三季度,上海吸引合同外资175.48亿美元、实际到位外资122.7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3%和22.1%。上海已成为中国内地外资总部机构最密集的城市。

  (吴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