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中消协:餐饮业已成旅游“宰客”现象集中爆发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了《全国旅游餐饮评议调查报告》,调查结论显示,餐饮业已成旅游宰客现象集中爆发点。

  从8月21号开始,中国消费者协会启动了一个旅游、餐饮消费者调查评议活动,收集了消费者对于旅游、餐饮业的一些客观评价,以及消费者对改进服务的意见建议,调查到9月20号结束。

  餐饮业消费是旅游的六大要素之一,也是旅游者享受旅行过程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调查显示91.73%的消费者表示会首选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小吃点,因为寻找美食本身就是旅游一大目的和动力,这也与休闲度假旅游人群注重体验的趋势相符合。其次,有44.01%的消费者选择连锁餐厅,因为连锁餐厅普遍有着比较完善的品质保障体系和相对整洁的就餐环境,而且价格也比较清明,在品牌认知度方面有比较大的优势。

  但是近年来频频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中国社会的焦点,调查当中80.24%的消费者选择最看中食材质量和新鲜度,这也直接体现了消费者对于食品卫生安全问题的看重。排名第二位选择要素是口味,而价格要素排在第三位,这也表明了消费者仍然看中餐饮的性价比,但是愿意为选择适合自己口味和兴趣的餐厅支付相对较高的价格。

  这次从调查结果当中,中消协还指出从整个旅游市场来看餐饮行业是宰客现象的集中爆发点,这也是消费者投诉比较密集的环节,调查报告称部分季节性旅游餐饮经营者受其条件所限,难以办理经营类的证件和卫生许可证也成为食品安全问题的隐患。

  消费者主要意见集中还有在跟团过程当中旅游团餐的质量不高,餐厅卫生条件难以保障,还有景区内餐饮选择余地小而且价格偏高等等方面,消费者建议政府对于景区餐饮的物价应该进行适度的干预。

  【央广新闻第一解读】

  吃一条鱼花费6000元,点三个菜要4000元,今年年初曝出的海南三亚海鲜“宰客”事件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旅游餐饮价格到底该怎么管?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邱宝昌介绍说,目前一般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实行市场自主定价,但必须是明码标价,严禁欺诈。

  邱宝昌:这个定价要遵循成本,考虑到供求关系,还要诚信的定价,只要它是没有搞价格欺诈,明码标价,政府一般不干预企业的自主定价行为。在什么情况下可以对它进行处罚?比如说虚标低价招揽顾客以高价结算这是价格欺诈,或者谎称打折而实际上不是打折,像这样的价格欺诈我们都可以依据违反价格行为的处罚相关规定,对违法者进行处罚,对它进行监管。如果它没有这些行为,就是价格高一点、低一点明码标价了,它也不违法,作为旅游消费者可以去选择。

  邱宝昌同时表示,对景区内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政府应进行相应的指导。

  邱宝昌:它因为是相对独占甚至有的是垄断,那么这种提供商品和服务,所以它的价格不是按照市场这种制度定价的,它以这种独占的优势定位所以它定价极高,有的可能是在市场上几块钱,它在里面定了十几块钱,你要去接受这种产品、购买这种产品,其实是认同它的价格,这实际上是一种很不公平,但是反垄断法对这块又不是很细,所以我认为对景区商品和服务价格政府要给予一定的指导。(记者侯艳)

  (中国广播网 侯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