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智商不够150难成亿万富豪?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新闻网

 



  亚马逊公司CEO、亿万富豪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年轻时就在空间机械方面表现出了极高的天赋。当他在蹒跚学步时,你给他一把螺丝刀,他就能把自己的婴儿床给拆了。再大一点儿后,为了阻止哥哥姐姐们随便进入他的卧室,他居然捣鼓出了一套门禁报警系统。考虑到他童年时在这方面的天赋,你就不会对他在内华达州东部山脉建造的万年老爷钟感到惊讶了。

   本文是杜克大学天才识别项目( Talent Identification Program )科学家 Jonathan Wai 的特约稿件。 

  本文是杜克大学天才识别项目( Talent Identification Program )科学家 Jonathan Wai 的特约稿件。

  杰克·多西(Jack Dorse)自14岁起就迷上路线调度并编出了一款开源软件,这套软件至今仍被许多出租车公司所使用。还有天才少年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他8岁就参加了中学考试,初中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编程。但若要跟7岁时就在电脑上编写代码的肖恩·帕克(Sean Parker)相比,多西和戴尔起步还真不算早。如今,这三人的身家都在十位数。

  正如《福布斯》杂志出版人理查德·卡尔加德(Richard Karlgaard)所指出的,“(这些天资聪颖的人)可谓是人中龙凤。如今,若智商水平达不到150以上或SAT数学考试拿不到800分的话,就几乎与亿万富豪俱乐部无缘了。这一点也在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生物技术以及数理金融领域的杰出人物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如今,有关全球最富有的1%人群智力潜能的研究有很多,人们发现,这个位于财富金字塔顶端的群体几乎也就是全世界最聪明的那1%的人。我们已经知道,比尔·盖茨、马克·扎克伯格、塞尔盖·布林以及过世的史蒂夫·乔布斯可谓是聪明绝顶,那么科技行业中其他的亿万富豪表现如何呢?

  最新一届福布斯美国400富豪榜排出了全美最富有的400人,其中有48位时来自于科技行业。我评估榜单上这48人智商水平的标准就是,他们在本科或研究生阶段就读的大学。若要被顶尖名校录取,就必须得考出一定的成绩。查尔斯·莫雷(Charles Murray)在他的著作《分崩离析:美国白人五十年(1960-2010)》(Coming Apart : The State of White America 1960-2010)中指出,如果一所学校的录取成绩高出平均分数线一定水平后,那么这个成绩就能够转化成相应的智商水平。按照莫雷的说法,“一所顶尖名校的毕业生的智商是全美17岁青少年智商水平的第99百分位数(换句话说,就是属于那1%最聪明的人)。”

  我们将《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World Report)所评选出的全美前12位的全国性大学或是文理学院定义为属于前1%的“顶尖名校”,这一选择标准是合理的。牛津大学和印度理工学院(Indian Institutes of Technology)也属于著名学府,我们也将其划分为“顶尖名校”之列。其他高校虽然也很优秀但是它们的录取分数线却不够高,我们会将其定义为“名校”。以下就是我们的分析结果:

  48位科技行业富豪中有26位毕业于全美前1%的顶尖名校,比例为54%。

  曾就读于斯坦福大学的有:杨致远(Jerry Yang)、雷·杜比(Ray Dolby)、里德·霍夫曼(Reid Hoffman)、拉里·佩奇(Larry Page)、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杰弗里·斯科尔(Jeffrey Skoll)以及大卫·费罗(David Filo)。

  曾就读于哈佛大学的有: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比尔·盖茨(Bill Gates)、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杰克·邓杰蒙德(Jack Dangermond)、约翰·多尔(John Doerr)以及斯科特·库克(Scott Cook)。

  曾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的有: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和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

  曾就读于印度理工学院的有: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罗密什·T·瓦德哈尼(Romesh T.Wadhwani)以及巴拉特·德赛(Bharat Desai)。

  曾就读于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有:劳伦娜·鲍威尔·乔布斯(Laurene Powell Jobs)。

  曾就读于牛津大学的有:迈克尔·莫里茨(Michael Moritz)。

  曾就读于麻省理工学院的有:欧文·雅各布斯(Irwin Jacobs)。

  曾就读于加州理工学院的有:戈登·摩尔(Gordon Moore)。

  曾就读于威廉姆斯学院的有:史蒂夫·凯斯(Steve Case)。

  曾就读于芝加哥大学的有: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

  除了上述这些人之外,曾在其他名校(接近1%名校水平)拿过博士与硕士学位的人,占全部48位富豪的17%。

  拿到博士学位的人有:

  就读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亨利·萨缪里(Henry Samueli)与亨利·尼古拉斯三世(Henry Nicholas III);就读于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詹姆斯·古德奈特(James Goodnight);就读于犹他大学的詹姆斯·克拉克(James Clark)。

  拿到硕士学位的有:

  就读于伊利诺伊大学的托马斯·西贝尔(Thomas Siebel);就读于密歇根大学的维塔克·拉姆·斯里兰姆(Kavitark Ram Shriram);就读于康奈尔大学的大卫·杜菲尔德(David Duffield);就读于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尼尔·帕特森(Neal Patterson)。

  除了上述这些人之外,曾在其他一流名校拿过学士学位的人,占全部48位富豪的27%。

  塔夫茨大学:皮埃尔·奥米迪亚(Pierre Omidyar)

  范德堡大学:小亨利·罗斯·佩罗(Henry Ross Perot Jr)

  巴尔的摩大学:鲍勃·帕森斯(Bob Parsons)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小沃尔特·斯科特(Walter Scott, Jr。)

  台湾大同大学:孙大卫(David Sun)

  南加州大学: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

  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杜纪川(John Tu)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老亨利·罗斯·佩罗(Henry Ross Perot Sr)

  贝罗伊特学院:约翰·萨尔(John Sall)

  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迈克尔·戴尔(Michael Dell)

  华盛顿州立大学:保罗·艾伦(Paul Alle)

  得州农工大学:格雷厄姆·韦斯顿(Graham Weston)

  纽约大学:杰克·多西(Jack Dorsey)

  没上过大学但智商过人的有1人,占全部48人的2%:肖恩·帕克(Sean Parke)。

  研究人员海纳·林德曼(Heiner Rindermann)和詹姆斯汤普森(James Thompson)发现,一个国家内智商水平处于前5%的人会极大地影响该国的社会总财富。一项名为“青少年数学天才研究”的纵向研究表明,智力水平位于前5%的人口中,拥有博士学位、获得专利、出版著作和成为大学教授的比例非常之高,他们的收入也要比普通人高出一截。他们都是一个国家创新的源泉,也会极大地影响该国的社会财富。

  我们的分析也表明,大多数科技行业亿万富豪同样也智商过人。毕竟,大脑是科技创新的首要源泉,因此,过人的智商也就能带来巨额的财富。当某个技术天才发明了一种全新数码设备或是程序,能够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甚至可以挽救生命时,他就是在为全人类做贡献。这种发明所带来的巨额财富虽说算得上是适得其所,却很有可能并不是发明者的最初动机。

  因此,比起最富有的1%,或许我们更应关注那些最聪明的1%。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