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深刻体验旅行 坐火车“慢”游世界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如果把时间也当作消耗品的话,那么,坐着慢慢悠悠的火车,旅游的体验才会更加的深刻。慢下来,就是一件奢侈而有品位的事情。在国外,有的火车古朴而单纯,有的火车豪华而时尚,有的火车优雅浪漫,不管是哪一种,火车都能带给人截然不同的体验。

  南非“非洲之傲” 跨越非洲的贵族之旅

  

  

  南非的“非洲之傲”也许是世界上最豪华的火车了,每一节车厢仿佛都是一个古董艺术品。车厢里只有两间房间,每间套房足有十几平方米,显示出浓厚的贵族气息。其内饰全部是木质的,房间内光线充足,一张超大号床位于房间一侧。

  车上的卫生间里24小时供应热水,玻璃窗外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可以边冲凉边欣赏非洲豪放的草原美色。

  “非洲之傲”的总站设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这是一个位于城市中央的私家车站。“非洲之傲”穿越的是整个非洲南部的大草原,途经南非著名的钻石之城——金伯利,最后到达开普敦。这一路尽是望不到边际的非洲大草原,那些生长在草原之上的野生动物也会不经意地出现在车窗外。最美的时刻,当然是舒服地躺在火车的床上,看着如血的非洲落日吞没整个草原。

  

  “非洲之傲”会在金柏利安排下车旅行。在这里,游客可以感受到当年发生在这里的那页喧嚣的淘钻历史。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体验亲自淘钻的乐趣。

  开普敦是“非洲之傲”的终点站。登上桌山,可以俯瞰开普敦全貌。开普敦半岛环岛游也是少不了的节目,在海豹岛和企鹅岛可以看到海豹、企鹅的可爱身影。非洲最南端的天之涯,海之角——好望角也在开普敦半岛的南边,登上好望角的角点,将大西洋、印度洋交汇的浩瀚风光尽收眼底。

  瑞士 黄金列车穿越最美丽风景

  

  

  瑞士的铁路网络非常发达,所以火车旅游,不管是自助游还是团队游,都是首选。在所有的火车线路中,最著名的就是黄金列车。其实黄金列车不是指一列火车,而是由三种观景火车接力完成,包括由琉森至茵特拉根的布宁观景快车、茵特拉根至兹怀斯文的蓝色列车、兹怀斯文至蒙特勒的水晶观景快车。

  “黄金列车”穿越了整个瑞士最美丽的风景。首站是琉森,一座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城,因美丽脱俗的琉森湖而闻名。从琉森出发,一路都是澄清的湖水和望不到边际的平原。茵特拉根是黄金列车沿途最受游客喜爱的一站。茵特拉根因少女峰而著名,少女峰之巅有3454米高,山顶遍布洁白的冰雪,在列车上可以远远地看到少女峰壮丽的雪峰和冰川景观。茵特拉肯直辖的小村庄格林德瓦是一座典型的瑞士村落,是少女峰最佳的观赏点。

  

  黄金列车继续前行,将串起兹怀斯文、蒙特勒,一路延伸到素有“瑞士蔚蓝海岸”之称的日内瓦湖畔。

  斯里兰卡 最朴素火车能上山入海

  

  

  斯里兰卡的火车则像极了儿时记忆里的火车,朴素无华。斯里兰卡的铁路线是以首都科伦坡为枢纽,向中部、西南部和北部等区域辐射。其中,沿途风光最美、最吸引人的要数康提到Nuwara Eliya的茶园线和从Galle到科伦坡的西南沿海线了。很多背包客将这两条线路亲切的称呼为“山地火车”和“水上火车”。

  有趣的是,斯里兰卡的火车时刻是天天变动的,而且车站的时间牌全人工更换。所以,买火车票最好的方法是直接到火车站去买。

  “山地火车”,是从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康提到中部城市Nuwara Eliya,这一路将翻越大面积的茶园,有时候雾气升腾上来,火车仿佛就行走在云端。这一路上,尽是起伏的山峦,高高低低的茶场和森林在身边掠过,就如穿梭于风景画里一样,一点都不会让人感觉到沉闷。

  

  “Nuwara Eliya”有“小英伦”之称,是斯里兰卡红茶最主要的产茶区。在小镇的南部,有值得一去的霍顿平原。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高山顶上,是一块一望无际的平原。在平原上徒步9公里,可以达到景点“世界的尽头”,这是一块戛然而止的悬崖,站在这里,仿佛就站在了世界的尽头。

  “水上火车”,是著名的沿海的火车,这是一段无限贴近印度洋的轨道,最近的轨道离大海只有一米之遥。窗外就是茫茫印度洋,海浪仿佛就在脚边翻滚,那种震撼无以言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