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众人借淘宝捐助大连导盲犬基地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连新闻网

 



  在淘宝网上有这么一件商品叫“我要给导盲犬基地的狗狗们买粮吃”,标价1元。价格虽便宜,人气却不小,最近3天,销售额就有6000多元。这是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在淘宝网上发起的“一元钱”爱心捐款活动,款项专门用于基地狗狗们的狗粮开销。

  

  记者在成交记录上看到,虽然每份价格只有一元,但是网友们一次拍下的最少也有10份,很多人甚至一次就拍下了100份。而在“中国导盲犬”新浪官方微博上,淘宝上已经确认支付的ID和款额都会在当天公布出来。据了解,犬粮买入后,基地也会发微博向社会展示犬粮收据。除了新浪微博,在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的官网上也有相关的具体明细,募集过程公开透明。

  “我也没有想到会这么火。”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办公室工作人员由芳秋说,淘宝义卖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的,主要销售钥匙扣、帽子、徽章等基地纪念品,每个月的收入在1000~1500元,“但是很多人在付款后却不要东西,我们就想到了开通这样一个1元捐款专用通道,这种方式门槛低,自愿性更强。基地不可能靠网络捐款维持,我们只是想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让大家对导盲犬有一个正确的认知。”由芳秋说,现在已经有很多人在淘宝网上留言,表示以后每个月会省出来一二百元钱,用于这项爱心捐款。

  据了解,中国导盲犬大连培训基地由于是公益组织,收入非常有限,主要依靠每年几十万到百万元不等的捐款以及政府补贴。2010年,大连市首次对基地进行财政一次性补贴,共96万元,并承诺“训练成功一只导盲犬,补贴6万元”。虽然受到多方帮助,但是基地面临的最大难题还是经费问题。由芳秋说,每只导盲犬的培训成本大概是12万元,导盲犬训练专业性强、时间长,训练完毕无偿捐献给盲人使用,无资金回收,每年基地的支出高达130万元到150万元。基地每年都有亏损,已处于困境中。现在要靠大连医科大学教授、大连导盲犬基地创始人王靖宇的个人投入才能维持正常运转。

  记者了解到,大连导盲犬基地已经吸引近10万视力障碍者的申请。以国际导盲犬普及率的1%计算,需要量为1000只导盲犬,以现在基地的年均出产速度,想领到一只导盲犬,排队已到了10年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