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电影

没有马特-戴蒙的《谍影4》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外滩画报

 



 导演 

  导演

 导演 

  剧照-杰瑞米-雷纳

 导演 

  剧照-杰瑞米与蕾切尔

  文/塑料树

  没有了马特·戴蒙和保罗·格林格拉斯,不搞前传,《谍影重重 4》也许是难度最大的续集“命题作文”。在“大换血”的背后,新导演托尼·吉尔罗伊是前三部曲编剧之一,曾与戴蒙、格林格拉斯交恶,中途出走;在多位编剧无法成功续写故事后,吉尔罗伊的折中方案得到了片方的认可。与格林格拉斯执导的前作相比,吉尔罗伊的版本并不那么追求视觉风格化,没有许多令人眩晕的摇晃画面,它更严肃,更冷静。

  马特·戴蒙不想第四次扮演贾森·伯恩,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也不想再跟《谍影重重》系列有什么瓜葛。一般而言,遇到这种主创核心集体撤离的情况,一个群众基础深厚的系列电影的前景都不怎么被人看好。

  但在今天的好莱坞,似乎这也算不上什么灭顶之灾。

  10 月 25 日在中国内地上映的《谍影重重 4》,是环球影业在遭遇主创撤离重创之后交出的答卷。找一个新人顶替马特·戴蒙显然不是什么明智之举——贾森·伯恩毕竟不是经常“变脸”的詹姆斯·邦德,而且谁也不能保证,每次都能成功找到一个哈里森·福特去顶替亚力克·鲍德温(后者主演了《猎杀红色十月》,前者饰演了《爱国者游戏》、《燃眉追击》,均属“杰克·莱恩”系列影片)。于是,《谍影重重》片方想到一个折中的办法——设计一个全新的故事,平行于贾森·伯恩身处的时空,但故事的主人公却换了。凭《拆弹部队》在好莱坞一鸣惊人的男星杰雷米·雷纳,和凭借《迈克尔·克莱顿》异军突起的导演托尼·吉尔罗伊组成了新的“谍影”搭档。

  “这是我们最赚钱的系列电影之一,”环球影业的联合主席唐娜·朗利说,《谍影重重》三部曲全球票房合计高达 9.44 亿美元,“所以我们必须想出办法让电影继续拍下去。”

  说说容易,做起来难。在确定下《谍影重重 4》的故事和主演人选之前,环球影业和拥有伯恩系列小说版权的 Captivate 娱乐公司,曾想过要打造一部“前传”电影,挑选一名年轻男星扮演年轻时代的贾森·伯恩。而《谍影重重 4》的导演吉尔罗伊一开始也曾拒绝这部电影的邀约,因为他不确定这个故事是否还有开发的价值。即使是在确定下目前《谍影重重4》的故事大纲后,环球影业及主创人员也没少为主演人选费脑筋,男主角候选名单上除了杰雷米·雷纳,还有瑞恩·高斯林、汤姆·哈迪等当红男星的名字,最终选择雷纳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片方起初认为雷纳“太老了”,不适合这个角色,但见了这位 41 岁、大器晚成的男演员后,所有人都认为他是最佳人选。

  与此同时,这部续集电影也必须想办法在保罗·格林格拉斯的耀眼光环下另辟蹊径,毕竟,有了珠玉在前,任何试图模仿前者的行为看起来都难免有“东施效颦”之嫌。而失去了马特·戴蒙的精湛表演,吉尔罗伊就算再有才,也未必能力挽狂澜。“所有你能想到的最精彩的对白,我们都拍过了!”Captivate 娱乐公司的制片人本·史密斯说道。

  今年好莱坞的夏季档里,环球出品的大片《超级战舰》损失了约 1 亿美元,《白雪公主与猎人》也只是刚刚收回成本,耗资 1.3 亿美元制作的《谍影重重 4》于是成为环球的背水一战。不过,《谍影重重》系列电影从来不是典型的好莱坞夏季档大片,它节奏紧凑、情节复杂、考验智商,喜欢这部电影的影迷大多年纪较长,可不是什么放暑假的孩子们。

  环球对这部电影的期望也不仅仅是一部大卖的电影,更希望它能成为一个全新的卖座系列大片的首部曲。在打造全新故事线这个决策上,环球也没少纠结。雷纳本人也说,连他的好些朋友在走进电影院时,也误以为他演的就是贾森·伯恩。

  “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引起一番讨论,这个念头令人兴奋。”雷纳说,“如果人们说,‘我迫不及待想知道接下去发生了什么’,这就是莫大的赞赏。”

  2002 年的《谍影重重》首部曲由道格·利曼导演,保罗·格林格拉斯执导了 2004 年和 2007 年上映的两部续集。其中,最后一部被誉为三部曲中的神作,获得三项奥斯卡技术类奖项,也是三部曲中票房最高的一部。三部曲完结后,特工贾森·伯恩的故事也完整了,他不仅弄明白自己的身份,也搞清楚了政府的罪行并将其公之于众。

  马特·戴蒙和格林格拉斯宁愿再度联手拍摄一部全新的电影(《绿区》),也不愿续写伯恩的故事。“人人都很希望能再拍一部。”《谍影重重》三部曲及《谍影重重 4》的制片人弗兰克·马歇尔说,“但问题是,故事在哪里呢?”

  他不是唯一有如此顾虑的人。2008 年,当戴蒙和格林格拉斯拍摄《绿区》时,环球影业请到《谍影重重 3》的编剧之一、《命运规划局》的编剧兼导演乔治·诺尔菲来续写伯恩的故事。当时,环球计划在 2010 年夏季档推出续集,但这注定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没有人喜欢诺尔菲的剧本。新版《机器警察》的编剧约书亚·泽图莫也完成了一稿新的剧本,同样没有得到片方的青睐。后来许多编剧都交出了作品,试图将故事写下去,“但都没有亮点”。

  另一方面,换演员无疑是冒险之举。这招在“007”电影里行得通,但在伯恩的故事里却不尽然。与“007”系列的浪漫主义、超现实不同,伯恩系列电影与现实紧密相连,伯恩的形象塑造质朴、自然,形象的剧变难免令人感觉跳跃。况且,伯恩的精髓在于他是个失去记忆了的特工,他不知道自己是谁。不同的演员怎么能扮演同一个失忆者呢?

  于是,片方找到了吉尔罗伊,想看他有没有办法。他曾参与过前三部伯恩电影的编剧工作,但他真正在好莱坞名声大噪是因为他的其他作品,其中包括 2007 年的《迈克尔·克莱顿》(乔治·克鲁尼主演)、2009 年的《口是心非》(茱莉亚·罗伯茨主演)和同年由拉塞尔·克劳主演的《政局密云》。

  更令问题复杂化的是,吉尔罗伊曾公开批评 HOLLYWOOD WATCH 好莱坞观察好莱坞观察 HOLLYWOOD WATCH 格林格拉斯执导的《谍影重重 3》,称他“犯下了触怒讲故事之神之错”。戴蒙则站出来为导演说话,称吉尔罗伊为《谍影重重 3》写的剧本“根本没法看”,“要是我把这本子放上 eBay 去卖,这家伙就玩完儿了”。

  “我跟保罗处不好,这不是什么秘密。”吉尔罗伊说,“他拍电影的方式是,一切都要为他服务,但作为编剧,我总想要计划、建筑些什么。

  但保罗不愿意。我们之间出现了文化冲撞。”拍《谍影重重 3》那会儿,矛盾升级到白热化阶段,两人到了面对面也不说话的地步。于是,吉尔罗伊离开剧组,去拍了自己的电影,那就是后来名声大噪的《迈克尔·克莱顿》。

  所以,当片方找到吉尔罗伊时,期望值并没有放得太高。“我只是出于礼貌才见了制片人。”吉尔罗伊说。可没想到,就是这次双方都不怎么情愿的会面,却让吉尔罗伊灵感迸发。几周后,吉尔罗伊致电片方,说他有了主意:“如果你们发现阴谋的背后还有个大得多的阴谋??这想法怎样?”

  于是,《谍影重重 4》的故事聚焦在中情局探员亚伦·克洛斯的身上,他是一个被美国某情报部门用药物所控制的优秀特工,但因为某一起特殊事件,部门长官们决定放弃该情报部门执行特殊事件的所有特工,以及制造控制这些优秀特工所用药物的科学家,于是派出杀手(爱德华·诺顿饰)企图销毁证据??“伯恩不会出现在这部影片中,但他活得好好的。原来三部影片里所发生的故事,正是我们这一集故事的导火索。”吉尔罗伊说。这样的情节设置避免了续集与前三部曲情节的冲撞,新的主角则让未来拍摄续集成为可能。吉尔罗伊为这部电影倾尽心血,他认为新故事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且也继承了前三部曲的核心精神。

  与格林格拉斯执导的前作相比,吉尔罗伊的版本并不那么追求视觉风格化,没有许多令人眩晕的摇晃画面,它更严肃,更冷静。如果你是《谍影重重》系列的忠实粉丝,你可能会发现,吉尔罗伊这回想要弥补一些之前三部曲中所留下的情节漏洞。“过去有些问题并没有交代清楚。”他说。

  吉尔罗伊表示从未考虑请马特·戴蒙回来在片中客串,他怕这样会破坏这部电影的严肃性,可片方却很希望看到戴蒙和雷纳能在《谍影重重5》中联手作战。但吉尔罗伊显然不这么想:“但我不能想象未来我会需要或者想要请伯恩回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