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电影

《暮光之城4:破晓》非常好亦非常烂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暮光之城4》海报 

  《暮光之城4》海报

  ■评家:唐书钰

  ■影片:《暮光之城4:破晓(上)》

  ■导演: 比尔·康顿

  ■主演: 罗伯特·帕丁森、克里斯汀·斯图尔特

  ■时间: 2012年10月23日(中国大陆)

  ■推荐指数:★★★★☆

  ■点评:与其鸡蛋里挑骨头地寻找漏洞大加讽刺,不如放心地以娱乐的心态去欣赏吧。

  对于《暮光之城》这种优点和缺点都颇为突出的电影而言,口碑在一定程度上很难作为衡量其精彩程度的标志。也因此尽管自上映以来就饱受责难,它依旧成为了继《哈利波特》之后全球最卖座的青春电影系列。

  《破晓》是《暮光之城》的最终篇,发行方恋恋不舍地将其拆分成上下集吊足了观众的胃口。贝拉依旧是情节发展的主线。如同《哈利波特》中三个小伙伴的成长贯穿始终,《暮光之城》中的贝拉历经了恋爱、结婚、生子、死去的人生阶段,最后以吸血鬼的形式重生。尽管电影始终以三角恋作为主要的卖点,但事实上《暮光之城》一直被看做是女性崛起的小说代表存在的,贝拉的独立决绝正是此类作品主角的典型性格。电影在表现她坚韧性格的同时也致力于将其女性柔美的情感变化细腻地呈现——很多时候克里斯丁略带夸张的表演方式,也正是角色本身性格的起始。在《破晓》中,贝拉对于未来有过怀疑甚至是梦魇,但所有的不安都融化在了爱德华充满笑意的双眸中,所有的惶恐都在走上红毯那一刻释然。电影院里我看到旁边的朋友在贝拉和爱德华宣誓时微笑的样子。相信对于所有的影迷来说,一切就已足够。

  如果从现实意义层面去苛责情节的话,《破晓》并不算好看。电影以“取其精华,还原糟粕”的形式呈现了包括原著漏洞在内的一切细节。比起不负责任的改编和省略似乎好了很多,对于并没有看过小说的观众而言,则不得不挑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忍受拖沓的气氛渲染去等待故事的起承转合。

  对于“暮光迷”而言,《破晓》则依旧是一部值得期待的作品。婚礼相视的感动、海中相拥的浪漫,母性本能的执着都使得电影拥有了一层独特的暮光之美。依旧亮眼的演员阵容、极致唯美的电影取景以及振奋人心的流行配乐也符合时下年轻人的口味。情节的细碎从另一方面看也使得剧情更加完整。《暮光之城》是一部流行文化下的完美作品,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而在我看来,《破晓》中最令人称赞的是最后贝拉转化前的时光倒退,原本消瘦的她一点点恢复了红润。和爱德华的点滴、作为人的过去都封存在了一滴血之中。既是开始,也是结束。这也开启了贝拉的吸血鬼之路,情节接合恰到好处,为电影本身沉闷的整体基调博得了一些加分。由此可见,《暮光之城》的走红并非来自对原著的生搬硬套,对细节的精准把握才是其风靡全球的主因。

  无论喜欢与否,《暮光之城》都接近尾声。《破晓(上)》在最高潮之处戛然而止,为观众留下了最精彩的一笔,而最后的大战一触即发。诚然,《暮光之城》不会成为一部充满了励志和内涵的作品,但依旧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电影。与其鸡蛋里挑骨头地寻找漏洞大加讽刺,不如放心地以娱乐的心态去欣赏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