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临近“双11”网购节 全国物流业严阵以待迎接疯狂网购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利用节假日打折促销是商家常用的营销策略。下周日是11月11号,不少商家借助网络销售平台推出了“双11”网络购物节。根据前几年的经验,疯狂的网购之后,将带来快递爆仓、全国运输路网阻滞的“后遗症”。

  中国快递协会告知,今年将有超过80万快递员为这场“疯狂网购”服务。部分网络卖家已经宣布,会采取延迟发货的措施,减轻爆仓压力。

  近年来,11月11日被一些青年人戏称为“光棍儿节”。可不知是从何年何月开始,这“光棍儿节”摇身一变成了“网购狂欢节”。每年到了这个时候,全国各地的快递业务量暴涨,还出现了爆仓现象。这两天沈阳市和平区快递业务网工作人员姚淑艳就感到有些忙不过来了。

  姚淑艳:“双11”搞活动量特别大。我们平常一个人现在就100多票(一天),要到“双11”得达到200票一个人(一天)。

  姚女士说去年“双11”前后,每天有1500多票投递到她的网点。现在离“双11”还有一周多时间,但业务量却提前增长,她认为今年的“双11”得有10%的快件要延迟送达。在沈阳市昌盛中通快件的分件总部,各种快件已经堆满了大半个货仓。总经理洪宗瑞告诉记者:

  洪宗瑞:每天要增长60%--70%,工人也是每天在加班加点地干。原先大概一天20个小时工作量,现在我们大概一天24小时不间断。

  作为民营企业的“四通一达”5家快递公司更是不愿放过“双11”商机。据介绍,“双11”期间,国内快递接单量将达到350万,比平时增长大概7成以上。为避免当天出现爆仓的尴尬,今年快递公司开始提早行动招兵买马,有的扩容分拣点流水线,有的急招临时快递人员。上海中通速递服务有限公司市场营销中心总监郑超介绍中通快递将增加2000辆揽收车及4000名临时揽收人员:

  郑超:从我们快递的5大环节,签、收、转、派、运5大环节,每一个环节上我们基本上会增加(人手)30%-50%不等。

  为能顺利招到人手,一些公司还提高了薪酬待遇。上海圆通速递长宁东区分供公司经理陈跃群:

  陈跃群:涨多少的话,各个公司都不同的,对吧,几百块一个人还是要涨的。

  快递物流咨询网顾问徐勇指出,其实早在 9月初开始,圆通、中通、申通、宅急送等物流公司就在多家招聘网站上纷纷发布信息急聘快递员,提供3000-8000元不等的薪资。

  徐勇:应该说在“十一”以前就开始着手准备了,就开始预测今年的量有多大,从今年来看呢,同比增长速度都在40%以上。所以他们已经开始在做准备了。一方面是大量物色人员,增加快递人员的培训,另外一方面就是准备一些车辆资源,还有增加一些分拨的能力,扩大操作场地的面积。

  在去年的“双11”购物节中,一天时间产生的包裹量达到2200余万件。虽然人力物力也是大量增加,但仍然出现了大量快递爆仓,不能及时送达的现象。辽宁省快递协会会长张俊山预计,今年的“双11”,辽宁快递业务与去年相比将增长100%左右,预计今年仍会出现爆仓现象,他呼吁消费者要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

  张俊山:从今年来看,这个量可能要翻番。希望我们广大的网民们也要有一个精神方面的准备。恐怕不能按照过去我们72小时的标准,准时的给送达。

  但快递物流咨询网顾问徐勇表示,今年应该不会出面去年那样比较严重的“爆仓”现象。

  徐勇:淘宝和天猫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允许在“双11”拍卖的快件可以不按时发货,不算它违规。这样的话会给一些快递企业会减轻一些压力。另外,再加上今年是快递企业历年来准备最为充足的一年,所以今年虽然我认为还会产生“爆仓”,但可能程度会比过去轻一些。

  据相关网络销售平台表示,今年很多卖家将采用“错峰发货”的方式减轻快递压力。发货时间延长至7个工作日,即11月11日的订单,会截至20日完成发货。而11月12日-17日的订单,也截至20日完成发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