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证监会机关人才流出2.2% 回应称不存在密集下海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近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近日各方对证监会干部下海的关注进行了回应。据介绍,近年来证监会机关人才流出率平均保持在1%到3%,今年则为2.2%,不存在密集下海的情况。

  此外,该负责人还介绍指出,近年来,证监会出台廉洁从政八项要求、工作人员行为准则、任职回避、公务回避等多项规章制度中,对规范证监会监管干部离职行为,防范利益冲突有明确、特别的规定。有些具体规定比党中央、中纪委、国务院的规定更加严格。

  在具体规定上,据该负责人介绍,第一,领导干部离职后三年内,一般工作人员离职后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机构任职。这里存在一种例外情况,即合规总监、督察长、首席风险官这些职务有特殊性,这些职务在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中起的作用有特殊性,主要是合规监管、风险管理,而不是经营性业务,甚至也不是一般公司决策层管理性业务。所以根据证券公司风险处置的实际情况,监管干部到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担任督导公司规范运作类岗位的工作,对提升这些机构合规管理水平、防范经营风险有明显作用。监管干部合规、守法的意识很强。在这个问题上,证监会工作人员离职后经过批准可以担任督察长、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等职务。第二,证监会人员离职后,证监会还有一些具体管理措施,比如要签订离职承诺书,强化监督检查,即使离职,涉及到办理公务,即使在回避期满后的行为也有规范管理。比方说证监会的回避规定明确要求工作人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后,到监管对象任职的,应当主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不得利用原职务影响为其任职单位及其本人谋求不正当利益,不得利用原职务从事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证券期货业务。再比如说,自离职之日起一年内,工作人员不得到原单位为其任职机构办理与经营相关的业务。再举一个例子,证监会的廉洁从政八项要求,要求在职工作人员在与他人包括我会离职人员交往时,坚持公私分明、按章办事。

  该负责人表示,金融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属于前沿行业,高端、专业人才较多、较集中,客观来说监管机构、市场机构所需要的专业人才具有同质性的特点,确实存在流动的情况。不少市场机构来挖证监会人才,因为有专业优势。监管机构、市场机构人才流动是市场发展的自然选择,也是人才流动的必然需求,起码不是件坏事。从各国资本市场发展实践来看,保证市场人士和监管人员合规流动也是正常情况,各国的这一情况都比较普遍。统计,近年来证监会机关人才流出率平均保持在1%到3%,今年2.2%,不存在密集下海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