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浙江:新市场、新渠道带动外贸大省“小步快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4日电 (记者张遥)在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集散地浙江义乌,一年一度的“圣诞季”出口高峰临近尾声。不过今年这里出口的圣诞老人“到访”的地区有些不同,除了传统的欧美市场,部分“金砖国家”表现抢眼,圣诞用品出口额增长近3倍。

  “西班牙老客户明显少了,但俄罗斯客商的货补了又补。一减一增,出口额比去年还涨了点。”义乌市场圣诞用品经营户周爱玲说。

  “浙江全省的外贸形势与此大体相似。”浙江省国际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张汉东说,欧洲经济仍然没有根本好转,但通过开拓新兴市场、开掘新的出口渠道,“小步快跑”在三季度末初见成效。

  整体来看,年初以来持续低迷的浙江外贸出口终于出现筑底迹象。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328.5亿美元,同比增长0.9%。其中,前3季度浙江省出口1667.3亿美元,同比增长3%,出口值居全国各省市第三位,出口增速在出口值前五位的省市中位列第三相比年初频现“新低”“负增长”的外贸“成绩单”,小幅上涨呈现出一些暖意。

  从出口市场来看,前三季度,浙江对美国、东盟和俄罗斯出口增长较为明显,出口额分别为288亿美元、118.6亿美元和59.6亿美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1%、9.5%和12.9%。

  专家和研究者们认为,对于对外直接投资额连年位居全国第一的浙江而言,在外需低迷期,“走出去”布局海外营销网络对于拓展外贸市场作用显著。

  中东地区是新光饰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因为经济不景气、周边局势不稳,年初以来当地一些经营户批发量下降了近一半。但由于早先在迪拜铺开的十多个零售店铺销量稳定,加上新开的7家海外分公司以及在英国的12家百货公司开设专柜,新光饰品外销形势仍稳中有升。今年10月,主营办公文具的宁波得力集团邀请全球1000多家经销商到集团总部参加全球经销商大会。得力集团副总经理尤君伟说,依靠密集的海外网点,公司今年文具出口已经超过6000万美元,而且出口额还在以每月20%以上的速度增长。

  据浙江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张曙明介绍,今年前9个月,浙江省新增经审核的境外营销机构416家,至此,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浙江企业设立的境外营销机构达到2886家。根据该处在绍兴等地的调查,海外设立3家以上营销机构的企业,今年以来出口额同比增幅达到15%;通过海外营销机构带动的出口规模约占企业自营出口的三分之一,已经成为应对严峻出口形势的一条有效途径。

  与此同时,作为电子商务发展的大省,“触网出海”也逐渐成为外贸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共识。今年7月,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协议,共同推进外贸电子商务是其中重要内容。

  种种举措开始带动订单、信心“双回升”。杭州海关发起的“外贸出口先导指数”问卷调查显示,浙江省9月份企业出口信心指数、新增出口订单指数均出现回升。

  “开拓新市场、新渠道,虽然拉动效应不如过去欧、美、日传统市场的‘大进大出’来得明显,但‘小步快跑’的增量,可持续。”张汉东认为,外贸告别“高增长时代”,稳增长拓市场的路子将会更持久。

  (张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