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中集集团试水B股转H股 能否被接收年内见分晓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5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自从中集集团酝酿“B转H”之后,公司的“B转H”计划一路顺畅,相继获得了国内相关部门的审批。而今,公司只差临门一脚,通过港交所的最后审批便能成功在香港上市。

  11月2日,中集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2012年10月26日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关于公司境内上市外资股转换上市地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A1申请表,并于2012年10月31日正式获得香港联交所下发的受理函。

  公告发布后,《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中集集团证券部,据部门人士称,现在公司只等最后的聆讯,确定公司会不会通过上市。“不确定能否在11月份有结果,但年内一定会有结果”。

  试水“B转H”

  8月15日,中集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将已发行的B股转换上市地,即以介绍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及挂牌交易。公告发布后,原本一潭死水的B股市场出现了波动,同时,市场人士也在持续关注中集集团从B股转为H股能否成功。

  据了解,中集集团目前总股本为26.62亿股,其中A股为12.32亿股,B股为14.30亿股。根据方案,中集集团计划将14.30亿股B股股份转为H股,如能顺利实施,中集集团将成为第一家由“A+B”转为“A+H”的上市公司。

  中集集团独立董事徐景安曾公开表示,B股设立之初吸引外资的功能发展至今已几近丧失,目前B股交投冷清,且不具备融资功能,几乎可以称之为“一潭死水”,而且公司每年还需要为此支付大量费用。现在有机会“先行先试”,无论对公司还是投资者而言都是好事。

  虽然中集集团的“B转H”是国内B股的首次试水,但公司的相关程序进行的非常顺利。自8月15日公司公布“B转H”议案之后,8月30日,该议案获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此后,公司又分别于10月末和11月初收到了证监会的受理通知书和香港联交所下发的受理函。

  从中集集团公布“B转H”议案到被香港联交所受理这一过程前后仅花了两个半月的时间。假设在年前能出结果的话,那么,中集集团的“B转H”计划也仅是用时4个多月而已。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中集集团的“B转H”并不适合全部B股,如果无法通过在香港联交所申请上市的条件,那么将无法通过审批。

  神秘买家大包大揽

  据中集集团证券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中集集团如果能够过会在港交所上市的话,公司将不再进行询价而是直接上市。“因为有独立的第三方收购公司股票,因此,不再需要询价过程。”当记者继续询问“这神秘买家是谁”时被告知“保密”。

  方案显示,原持有B股股份的投资者可选择行使现金选择权向公司安排的第三方提出收购其股份的要求,也可选择继续持有,但股票性质转变为H股。

  中集集团的投资者对这个大包大揽的神秘买家有着非常大的兴趣,并在股东大会上纷纷打听愿意为大多数B股投资者提供5%溢价现金选择权的第三方机构到底是谁。但中集集团董秘于玉群只是透露第三方机构系境外机构。其它信息皆因为第三方要求保密而没有透露。

  上述中集集团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等公告出来后就知道了。”

  H股融资时间未定

  与一潭死水的B股不同,中集集团转到H股也是希望能够获得更好的融资渠道。特别是在现今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的时期,一旦公司成功登陆香港并融资的话,将有利于公司渡过低谷。

  据中集集团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7.01亿元,同比下降20.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5.84亿元,同比下降52.3%。其中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133.37亿元,同比下降8.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51亿元,同比增长26.64%。

  民生证券分析认为,公司净利润增速略低于预期主要是由于集装箱季节性回暖幅度不及预期,国际贸易总额尚未大幅复苏和国内宏观调控延续,道路运输车辆销售等不及预期的原因。

  从多家机构对中集集团的分析来看,公司的集装箱业务并不被看好,但却皆看好公司海工业务的未来发展。

  航运业的低迷令众多航运公司业绩降至低谷,而中集集团也难逃业绩大幅下降的命运,如果公司能成功在香港上市并融资的话,相信对公司来说是一大利好。

  由于中集集团B股转H股的方案符合香港联交所“介绍上市”的模式,因此被香港联交所受理。但是,根据香港联交所的规则,介绍上市不发行新股,即不进行融资。虽然有独立第三方接手中集集团的股票,但公司无法在转H股时进行融资。

  当记者向中集集团证券部门人士询问公司是否有在H股融资意向时被告知“目前尚不知道公司有在H股的融资计划”。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