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旅游开发与文化保护 大理古城如何两全?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6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春城晚报

 



大理古城内人潮涌动 本报记者 范春荣 摄

大理古城内人潮涌动 本报记者 范春荣 摄


  最近,大理古城内一间客栈频繁投诉对面的酒吧扰民,同为大理古城旅游业态的酒吧和客栈之间的矛盾,引起了各方的围观。一个话题随之被引向深入古城旅游发展的同时,一些外来的商家和本地的居民都从中分得了一杯羹,但最近几年,居民、游客和商家之间的一些问题也慢慢凸显出来:酒吧噪音扰民只是其中的一角,而旅游开发中的物价、房价高企、本地居民等问题,则不得不让各方重新来审视大理古城发展中的新矛盾,并试图寻求解决之道。

  镜头一:噪音扰民有点烦

  红龙井水景街上段怡莲阁客栈的老板娘最近很烦:“每天上午7点半到10点,都有旅游团队从门口经过,导游讲解的喇叭声很吵。到了晚上,对面的酒吧有人弹唱,有时要到凌晨一两点,严重影响我的客人休息。”为此,她多次报警,但收效甚微。

  一直被指“噪音扰民”的南诏客寮酒吧老板李雪松说:“我经营的是餐吧,白天卖白族家常菜,每晚8点40到11点半有歌手演唱。8月初刚开业时没有注意音量,对面客栈说音乐太吵,还有警察来干涉过。从那以后就把声音调小了,每晚歌手演唱我还到对面客栈门口听听吵不吵。晚上10点半以后,音量就会被调得更小。”

  不少经营户反映,音乐酒吧最为集中的红龙井水景街下段,商家基本上都是晚上8点半开始营业、11点半结束,部分继续营业的就不再演唱。对于具体的营业时间,旅游部门等并未加以限制。

  当然,也有例外。有时在酒精作用下,一些客人11点半以后还会在酒吧里喧闹,这时,不论是周围的原住民或是客栈的游客,都会有些不满。

  镜头二:古城房价步步高

  除了噪音烦恼,一些本地居民还七嘴八舌地告诉记者,近年来旅游发展了,生活便利了,最简单的,家里炸个洋芋都可以拿出去卖,取钱再也不用跑下关了。但与此同时,大理古城内越来越多的商铺建了起来,又因为价格太贵一间间空在那里。而古城内外的住宅涨到了一个让原住居民无法接受的程度。

  居住在大理古城洋人街的白领熊女士感慨颇多:“现在大理房价太高了,本地人根本买不起、住不起。”九隆居附近闲置着整片商铺。熊小姐每次跟母亲一起走过,就不禁感叹:为什么不多建些可以卖给大理人住的房子,却建成商铺空置着。

  居民赵大叔的儿子跟女朋友谈了多年恋爱,本来想买个房子结婚,但因为房价太高,婚期一拖再拖。赵大叔说,大理古城外围周边的房价已经达到了7000~8000元,古城内部的更是贵得不行。

  “曾经听外地人说大理最吸引人的是原住民的生活气息,可照此势头发展下去,原住民还住得起古城吗?”赵大叔回想10多年前的大理:那时,旅游业刚刚起步,古城那么古朴宁静。大水沟等天然的沟渠通着苍山和洱海,全城都是石子路……作为古城的原住民,赵大叔他们说不清现在究竟失去了多少,又得到了多少?

  镜头三:外来户反客为主

  人民路下段的“Always cafe”咖啡吧,老板国李敏是一位来自浙江温州的24岁小青年。他的店主要销售海贼王物品,兼营自己研制的咖啡。今年4月份,国李敏来大理旅游。那是“花枝不断四时春”的大好时节,天气不冷不热,街上处处是鲜花,又恰逢一年一度的三月街民族节,国李敏被大理迷住了。于是,他在大理古城人民路下段租下了一间小铺面留了下来,月租金1000多元。“听说以前的租金每月才几百元钱。现在这条街上地段比较热闹的铺面,月租已经过了3000元,有的甚至上万元。这条"文艺路"上60%的店都是外来人员开的。”

  国李敏的房东有10多间铺面,整天坐着没事,月收入轻松过万。这些出租房屋的原住民,有些已经不在古城居住,只有到了收租金的时候才出现。记者调查发现,在古城内开商店的,大多是外地人。

  居民担忧:本地居民被“挤”出城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这些问题的凸显,不少原住民说出自己的隐忧:照这样的开发速度,他们迟早会被“挤”出去。

  不少游客和网友也表示:如果日趋升高的物价房价“逼走”原住民,换来多金的外来户。那没有了原住民的大理古城,还是大理古城吗?又有什么解决之道呢?

  新矛盾的凸显和探讨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在力图寻找解决办法。

  担忧1:担心被“挤”走

  居住在古城的陆女士说:“我们现在住在古城的中心位置,前后左右都被开发成商业地产。如果哪天哪个开发商又看上了我们现在居住的这块地,我们也就要被"赶"出去了。”

  一些居民也谈到,目前大理古城房价居高不下,物价也高,生活在古城内的原住民如果不经商不搞点旅游产业的话,恐怕很难在古城内立足。

  采访中一些游客和经营户谈到了自己的观点:大理古城的原住民即使不被迁出,将来也很有可能自发迁出。“很简单,居民嫌古城吵闹,可能卖了古城的房子,然后去城外买新房,搬出古城居住了。这是一个自发的过程,不是被动的过程。”

  留还是去?记者随机采访几位原住民时发现,虽然他们大多表示不愿意卖自己的房子,但是他们担心的是,或许哪一天被哪个项目看上他们的房子,而整体迁出去。

  担忧2:怕古城被过度开发

  网友小豆侠1981发帖称:要保护一个地方的生态,就像保护一个地方的自然环境一样,别让外来物种进入。保护古城,不是让古城原住民出去,而是要防止过多的外来开发。我想象不出,一个没有大理人的古城是什么样的。

  来自北方的游客周先生告诉记者,大理古城是他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特别是这里的原生态白族生活模式,但这次来发现大理古城似有开发过度之嫌。他认为大理古城的保护要注意防止过度开发的问题,特别是应该通过一些管理手段还古城以宁静,不能让过重的商业气息扰乱居民的正常生活。

  咖啡吧店主李先生则坦言,现在古城里60%还是本地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稳定了物价,如果都是外来多金者和游客在古城聚集,他难以想象这里的物价会涨成什么样。

  管理局回应

  对策1:保护核心区 11点后禁噪

  “古城开发旅游业绝不会把原住居民迁出城。”大理古城保护管理局常务副局长杨军标说,丽江古城就是一个例子,原住民全都迁出去了,热闹时人山人海,人一走就死气沉沉。大理古城的定位是休闲度假,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厚,原住民就是最大的旅游文化。如果原住民迁出去了,旅游淡季时古城就成了“死城”。

  他介绍,经过多年的引导,大理古城核心区的各个街区,基本上已经形成了这样的业态分布:复兴路为以当地土特产为主的商业一条街,人民路下段、叶榆路、玉洱路为饮食一条街,洋人街、人民路上段、红龙井水景街为酒吧一条街,博爱路也是以商铺为主兼有少量餐饮的商业一条街。就目前而言,商业街区主要是自然形成的。由工商部门发营业执照时进行控制,并不通过古保局,对划行归市影响大。下一步,可能会由工商、税务、城管进行综合执法,清除街区内不符合的业态。因为红龙井街区已形成以酒吧为主的业态,客栈只能加强隔音设施了。

  “我们正在与业主商量,洋人街、人民路、红龙井这几条酒吧街,晚上11点以后关闭噪音。对于大理古城的噪音管理,目前尚没有相关规定,没有专门的人员来管理,也没有专业的设备来测量。待古城管理实施办法出台后,将由古保局来实施管理。”杨军标表示,凡是涉及到噪音方面的问题,只要有人投诉,都会管。

  另外,待古民居院落保护办法出台后,古城内72座古民居院落将被保护起来。在原住居民愿意的前提下,也可以按1:1.5的比例或用货币将这些民居置换出来,对古民居进行修旧如旧。

  对策2:车辆限入古城 送货用环保车

  “大理古城的控制性详细规划还在制定当中。古保局对大理古城的管理,主要是对古城的建筑风格、楼层高度的限制,对占道经营、门牌店匾、市容市貌、步行街车辆禁入进行管理。而对于古城中的噪音、经营业态划行归市等方面的管理,目前尚缺乏一个具有综合执法功能的机构。”杨军标说,下一步,所有旅游大巴都在南环线古城客运站停车,游客坐电瓶车或步行进城。古城内将逐步限制车辆进入。古城核心区的博爱路、复兴路、人民路、洋人街将禁止车辆进入,商户所需货物,也将由运输所来承担运送任务,用低排量环保车将货物送入城中。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