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民资进军浙江矿产领域 政社资金比达1比10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嘉兴11月6日电(赵小燕)“浙江能源矿产、金属矿产探明储量极少,需求量大的矿产大部分或者全部需依赖省外和国外供给,一次性能源供给率只有3.4%。”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6日在浙江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现场会上表示,地质找矿已经是关系浙江可持续发展到战略问题。他强调,浙江应立足省内寻找新突破,还应放眼省外,鼓励一批浙商到省外投资浙江短缺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和大宗矿产。

  浙江是能源资源消费大省,到2015年,该省煤炭、石油、天然气需求量将分别达1.7亿吨、3040万吨和170万亿m?,铁矿石和有色金属的生产性需求分别达1000万吨和80万吨。但目前,浙江一次性能源供给率仅3.4%,资源需求刚性增长量大、矿产资源供给矛盾已日益突出。

  近年来,浙江一直在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矿产勘查开发工作。据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副巡视员王功逸说,找矿是一种高风险行业,浙江方面无偿承担了前期基础调查工作,确定矿产靶区,为减少社会资本找矿的风险,提高找矿命中率。

  同时,社会企业也可申请国家和浙江两级地质勘查基金配套,最高可申请找矿成本的50%,与基金风险共担,利益共享。

  据悉,除铀等射性禁止性采矿产及稀土、钨、锡、锑等总量控制矿产外,浙江对社会资本进入矿产勘查开发方面,并无过多限制。

  王功逸介绍,目前,浙江省内矿产勘查开发活动中,政府与社会资本的资金比例已经达到1:10,而民营资本又占社会资本大部分。

  在省内勘查开发的同时,浙江省也鼓励社会资本到省外境外寻找矿产。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楼小东称,十一五期间,浙江企业已在省外境外申请了大量探矿权,矿业投资区域已几乎遍布世界各地。

  但他同时认为,地质找矿“走出去”步伐仍需加快,企业和国有地勘单位走出去勘查开发矿产资源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统筹协调力度还不够。“应支持国有地勘单位和浙商“走出去”进行省外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提高矿产资源掌控能力,扩大资源的可控供应量。”

  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表示,浙江应积极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通过政策支持和资金引导多种途径,鼓励一批浙商到省外找矿,建立稳定、多元、安全的省外矿产资源储备基地和供应基地。(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