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赛维LDK董事会“大换血” 未来能否“扶”得起?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能源频道11月6日讯 继10月19日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赛维”)将19.9%的股份出售给国资背景企业恒瑞新能源之后,内部董事会很快迎来了“大换血”,佟兴雪接任彭小峰担任CEO,四名新成员进入董事会,其中三人带有新余国资背景。

  新余国资进入赛维董事会

  10月19日,赛维LDK与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同意购买赛维发行在外总股本约19.9%股份。根据股权购买协议,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有权指定新增3名董事至赛维董事会,并且双方同意赛维董事会增加2名独立董事。

  赛维11月5日发布公告,任命王嶒、伍世安、刘志斌、姚红江和刘学志为董事,其中王嶒和伍世安先生为独立董事。新进四人中有三人带有新余国资背景。

  刘志斌、刘学志为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嶒为中国神飞集团的首席战略顾问、新余市人民政府的金融顾问。伍世安现任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校长、江西省人大常委、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

  佟兴雪接棒彭小峰执掌赛维

  赛维5日宣布,任命佟兴雪为赛维LDK首席执行官,彭小峰继续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不再担任首席执行官。此举意味着彭小峰将“退居二线”,不再管理企业日常经营业务,佟兴雪开始掌握赛维。

  赛维目前深陷债务泥潭,重压之下,彭小峰出局似乎已成必然。据报道,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23.9亿元,但巨额亏损10亿元,负债率为80%,目前公司的负债超过200亿元。无独有偶,此前,处于风口浪尖的施正荣“卸任尚德电力CEO”已引起一片哗然,头顶光环的“新能源偶像”跌下神坛。

  彭小峰自2005年7月创立赛维以来,一度创造了令业界瞠目的“光伏神话”:2006年赛维多晶硅产能达到200兆瓦,成为亚洲最大的多晶硅片生产商;2007年6月,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是中国新能源领域最大的一次IPO……那一年,32岁的他以400亿身家排名百富榜第六,是中国能源行业的首富。

  在业界人士看来,彭小峰为人豪爽,但赌性颇重,这样的性格成就了赛维的辉煌,却又将其迅速打碎。赛维帝国以“超光速”前进,又以“超光速”陨落,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大干快上”、“非理性扩张”折射出整个光伏行业的畸形状态。

  佟兴雪于2007年1月加入赛维LDK,任赛维LDK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和董事,在太阳能行业有超过15年管理运营经验。此前,佟兴雪是美国GTSolar东南亚业务开发总经理。他在2004年担任CSI商业执行总裁,1999年至2004年间担任天威英利关联公司副总经理。

  赛维未来前景几何?

  赛维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归属股东的净亏损约2.54亿美元,或亏损每股2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8770万美元,业绩并不理想。

  佟兴雪就任CEO、恒瑞多位高管加盟为赛维董事之后,是否会让陷入业务及财务困境的公司再次转身呢?

  尽管尚难在二级市场俘获资本芳心,赛维LDK近期的一系列“突围”举措还是默默地发挥着作用,甚至初见成效。特别是在10月中下旬新余市国资借道“江西恒瑞新能源”向公司曲线“输血”后,产业层面对赛维乃至光伏业的信心似乎已恢复了不少。

  其中最好的例证莫过于近期涉及赛维的几项重大合作,首先是平煤神马集团旗下平顶山易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赛维联合成立了“平顶山易成新能源有限公司”;此后,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与赛维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开发和建设太阳能光伏电站;而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也决定与赛维在多晶硅光伏产业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些信息给市场留足了遐想空间,但遗憾的是,这些合作既不涉及投资也不涉及重组,所以其象征意义略大于实际意义,毕竟赛维最棘手的还是债务问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