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工业母机”旺季不旺 行业低迷或至明年一季度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6日从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了解到,工程机械、建筑机械等企业订单不旺的状况正在向上游传导———“工业母机”生产企业今年没有迎来传统的订货旺季,从2011年下半年起延续至今的订单增长放缓情况,有可能延续到明年一季度。

  在浙江久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建国看来,前来展位咨询的客户往往是问的多、达成真实购买意向的少。

  据证券时报报道,“据我从同行了解,今年前10个月,自动化切割行业基本上没有新增需求,企业都在努力消化库存。”徐建国告诉记者,虽然精密机械切割是“工业母机”,辐射下游行业很广,但包括房地产建设需要的建筑机械、制造轨交设备需要的工程机械以及汽车制造需要的线型机械等需求都在萎缩,因此今年以来公司订单情况并不理想。

  徐建国所说的“工业母机”,是指生产各种普通工业设备的初始机械装备,包括数控机床、激光切割、柔性制造系统等。一般来说,生产工业设备的流程是首先由高精度工作母机生产出低精度工作母机,再由低精度工作母机生产出普通设备和生产线。由于多数低精度工作母机是“非标”定制,购买、设计、制造流程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所以普通设备制造企业往往会在每年9-10月集中下单,待来年设备到位,春节后就可以开工。

  因此,观察每年9-10月期间“工业母机”生产企业的订单情况,可以判断出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的行业盈利趋势,甚至还可以判断出包括下游工程机械、建筑机械等普通机械制造企业的需求变化。

  记者从工博会参展企业阿帕奇(IPG)光子公司、华工激光、百超(BYSUN)机械等销售负责人处了解到,传统旺季期间,这些企业的订单情况并没有好转。

  阿帕奇(IPG)光子公司是生产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和放大器的全球龙头,其北京分公司销售经理宋刚停告诉记者,今年来自激光切割企业的采购需求明显不足,和去年9-10月一样,终端订单不旺正在向上游企业逐渐传导。

  实际上,激光切割等自动化细分行业盈利在经历去年上半年的显著增长后,从去年6、7月份开始就出现订单同比下滑趋势。“三四季度订单同比下降可能超过2-3成。”这是当记者询问百超机械华东区销售负责人时,他给出的公司该地区订单同比变化。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整个行业在2011年7月以前的资本投入量非常高,产能扩张较快,但接下来至今行业需求增长一直在放缓,保守预计年底以前都是以消化库存为主。

  三菱电机自动化设备事业部一位负责人对此持有相同看法。她认为,明年一季度末公司和行业库存会降到一个较为理想的水平。“工业自动化生产企业订单相对于宏观经济有3-6个月滞后期,如果明年上半年经济形势有好转,那么行业订单变化会在下半年有所体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